大国工匠,匠心筑梦

2018-07-27 16: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三司
play
" />

  在我们已知的世界中,科学的火花在几千年前或者更早的时间就出现在人类居住的这片土地上。在那个人们为了生存而获得知识的时代,科学技术随之发展,与此同时,真正的工匠开始出现。于是人们开始在植物、建筑、农业、纺织等各方面取得成绩,并且随着生活需求的提高,人们的知识也逐步扩展。

  当科学技术发展到二十一世纪的今天,科技水平与现代生活方式相适应,相促进,在具有严格实践的和理性的基础上的新理论、新科技不断被发明创新。大国工匠也被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想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并永葆青春与活力,就离不开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制造大国的中国,越来越朝着科技强国迈进。而这一过程的实现,当然离不开新时代大国工匠的努力与坚守。

  我们都知道,当前,交通是经济发展的一大支柱,俗语说,要想富先修路,大概就是这个道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的创新发展自然更关系到整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要努力开创新时代铁路改革发展新局面,就要重视铁路行业涌现出的一批批大国工匠,他们奋斗在岗位最前沿,可以说是铁路安全持续发展的强大支撑力量。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默默奉献的铁路大国工匠的代表,参加工作38年的兰州铁路局定西工务段桥隧工,全国铁路系统唯一的桥隧工首席技师——陈忠祥——从毛头小伙到双鬓斑白,从工务系统一名机械钳工到铁路桥梁专家。刻苦钻研,执着坚守,终于完成华丽转身。

  大国工匠,匠心筑梦。伟大的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科技的发展和创新,离不开大国工匠的专业和奉献。要发扬新时代“工匠精神”,发展技术技能,成就出彩人生,需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更多的大国工匠在各自的岗位脱颖而出,大放异彩。从而将满足社会需求与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统一。成就自己,服务社会,这也应该是新时代大国工匠的责任与担当。(作者:三司)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