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沂蒙老区车站窗口看改革发展变化

2018-12-07 17: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真言
play
" />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昆明客运段的职工孙昆育,他收藏了我国建国以来各个时期的不同火车票2万余张。一张张火车票在材质、发售流程、检票方式等方面的改变,折射出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铁路速度、运能和服务等方面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华社11月26日消息)

  火车站,是外界了解、感知铁路变化的窗口单位。在笔者身边,不乏很多对铁路怀有深厚感情的“铁路人”,说起车站的变化,他们最有发言权。

  匡燕是临沂车务段客运车间的一名党支部书记,1978年,她出生在一个铁路家庭,在这一年的12月份,我们党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1999年,她从学校毕业,来到铁路工作。那时候坐车的旅客不像现在这么多,工作人员都是“身兼数职”,售票、广播、组织旅客样样都会。前一会儿还在进站口验票,眨眼的功夫又去检票,不一会又去跑到出站口。那时候铁路已经开始使用计算机售票,告别了硬板车票还得用计算器、贴胶水的繁琐。“软质票的出现提高了售票员的工作效率,当时我们觉得很了不起。”匡燕说。

  时间过得飞快,2000年临沂站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扩建,并一直沿用至今。客流量越来越大,匡燕也干上了班组长,身上的担子重了。那时候车室里没有保洁,所有卫生都得靠自己,女同志都爱干净,轻易都不愿伸手,清理痰渍、口香糖,疏通马桶就成了她的家常便饭,脏活累活抢着干。

  每年春节,售票厅里总是最热闹的,购票队伍一直排到站前广场,售票厅里人头攒动。小小的售票窗口外,挤满了一双双思乡情切的眼睛。很多人天不亮就到窗口排队,就像小品《有事您说话》演的那样,带着铺盖卷和马扎,一呆就是一天。为了让旅客减少等候的时间,匡燕会根据窗口车票发售的情况,把没有票的车次通过喇叭扩音器随时通知排队的旅客,收到不错的反响。

  随着铁路的一次次的提速升级,临沂站由原来每天5对列车增开至17对列车。买票再也不用查列车时刻表、彻夜排队了,通过手机就能随时随地的查看车次和车票的信息。过去,旅客们坐车带大包小行李的特别多,一看背着厚厚麻袋煎饼出门的,不用问就知道肯定坐长途列车。现在高铁上都能自主订餐了,在手机上下单,乘务员就会送到座位上,真是太方便了。旅客的行李变得越来越轻便,候车的环境也不断改善:智能化的引导屏、洁净的候车大厅,就连卫生间都24小时温水洗手、干手机。

  20年间,铁路的发展让匡燕觉得恍如梦幻。明年,鲁南高铁预计将建成通车。届时,沂蒙老区也将与时俱进,迈入高铁时代。未来,不断挑战着我们的想象。铁路也将承载着老区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沂蒙革命老区的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真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