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调图,在变与不变中诠释初心

2019-03-28 11: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真言
play
" />

  2019年4月10日0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优化高铁列车开行方案,北京至青岛、北京至兰州、兰州至成都等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间将进一步缩短,保持普速列车开行规模,货物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央广网 3月24日)

  调图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让旅客出行更加快捷便利。本次调图后,将安排开行北京南至青岛北一站直达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往返各1列,北京南至青岛北将实现3小时以内到达,较调图前压缩49分钟。“中午在北京吃烤鸭,晚上回青岛喝啤酒配蛤蜊,生活美的不像话。”增开的列车除了给日常商务考察带来更多方便,也为即将到来的清明小长假提供更多的出游选择。本次调图是今年铁路进行的第二次列车运行图调整,在不断优化铁路运输组织能力、满足旅客多样出行需求的背后,体现的是铁路部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和初心。

  调图提升了货物运输能力,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此次优化调整列车运行图后,将增加37条跨铁路局集团公司大宗货物直达列车运行线,达到284条。老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形象地展现了铁路运输为地区发展带来的推动作用。近年来,铁路部门围绕中央打赢蓝天保卫战、公转铁政策要求,积极推行系列改革举措,简化货运受理手续,实行“一张票”计费核算,进一步优化运输组织、科学配置运力资源、提高运输供给质量,提升了大宗货物运输能力,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带来新活力。

  调图保持了“慢火车”开行规模,为沿线居民打开致富的新路子。全国铁路将继续保持普速列车开行规模,开行普速列车1203对,较调图前增加29.5对,继续开行81对公益性慢火车,在苏州至上海增开早高峰高铁,方便苏沪高铁日通勤居民出行。尤记得去年网红列车7053/7054次绿皮慢火车,在泰山与淄博两地间运行,站间票价最低才1块钱。不少居民正是靠着这趟列车走出大山,将自家生产的农副产品销售到外地;驴友们乘坐列车走进大山,村民开办起农家乐,依托当地绿水青山发展旅游产业,脱贫致富过上了幸福生活。

  透过铁路常态化的调图和日渐丰富的服务项目,笔者真切地感受到铁路部门确实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在行动的方方面面。未来,铁路还将实现智能化无人驾驶技术,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中华民族必将越来越自信地屹立在世界舞台的中央。(真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