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 不能成为“变相补课”的护身符

2019-04-24 18:26: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 海报新闻 作者: 李秀才
play
" />

  大众网评论员 李秀才

  日前,山东多部门组织起草了《关于全面推进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并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意见下发后,引发了老师和家长们的热烈关注。如何推进“课后服务”?简单来说,就是在3点半放学后,由学校提供照看孩子,辅导完成作业的课后服务。时间上不早于17:00,不晚于18:30。

  这个办法解决了家长下班晚无法接送孩子的安全隐患,并为孩子课后作业提供了更为靠谱的辅导,唯一苦的就是老师需要加点班了。看起来,只要协调好老师的加班补助,这会是一个皆大欢喜的事。

  然而,笔者在于一些家长交流时,发现隐忧者不乏其人。有家长指出,这是否会成为“变相补课”的护身符?在高考竞争无比激烈的山东,各地中学为提高学生成绩和升学率,不乏组织学生周末或节假日集体补课的事件,教育部门屡禁不止。有家长担心,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的办法如果实施了,那就相当于变相同意了学校组织集体补课。未来,这项服务会不会变成有偿补课?

  近几年来,社会各界一直呼吁给孩子减负,学校与家长方面也一直试着做出相应的努力,但一直收效甚微。课后服务将孩子放学时间延长到五点以后,或许会使学校有了更多的空间对孩子增负。

  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课后服务的安排,会压缩老师备课批改作业的时间,进而影响到老师的教学质量。同时,由于老师获得了孩子放学后辅导作业的时间,那么在白天授课的过程中,老师们也会逐渐倾向于讲授,而不断压缩课堂练习时间,将练习放在放学后的辅导时间里。这又是对孩子的一个潜在增负可能。

  在禁止学校和老师私自组织学生补课,各方面尽力给学生减负的今天,各部门提出的这一课后服务的办法,还是需要有着更为全面和完善的考量。笔者认为,课后服务方法的初衷在于服务学生和家长,是为了孩子更好的成长。那么在日渐强调孩子素质教育和全面发展的大趋势下,课后服务除了完成学生必要的作业辅导外,可以引领孩子做一些无关成绩的手工文体兴趣活动,让孩子有着更加多元化也更加全面的成长。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