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的岗位,继承奋斗精神

2019-06-27 15: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晓鹏
play
" />

  石家庄南站编组场就像一条巨大的流水线,每天来自四面八方的列车驶入这里,被拆分、重组,再从这里出发,奔向各自的目的地。负责拆解、重组货车的是调车员,手拿铁钩对列车进行提钩拆解,再把它们送到各自的编组轨道上。这个编组站日均解体编组列车6000余辆,调车员要做到拆解、上轨、重组零差错,绝非易事。而调车指导陈振文不仅做到了,还将“零差错”保持了20年,凭借所带班组“千钩万辆无差错”,他于2016年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光明日报)

  百炼成钢的“活规章”。从1992年参加工作开始,陈振文利用空闲时间背诵规章,厚厚的十几本规章烂熟于心,做到所有操作百分百准确无误和标准规范,被同事们誉为“活规章”。

  经验丰富的土专家。光按章操作还不够,陈振文还在工作中观察摸索,总结经验。有一次,一辆运送工业盐的列车驶入编组场,由于下雨,工业盐融化留到车轮上。陈振文发现后及时报告并手动调整了车辆下坡速度,,避免了一起可能发生的行车事故。

  善于统筹的领军者。凭借对调车场和线路的熟悉,他能在拿到每一份调车计划后,第一时间作出一个最优解决方案,统筹协调4个方向32条股道无交叉障碍作业。他不仅实现自己作业零差错,还带领班组职工学业务,时常提醒纠正违章,上百次发现并消除隐患。

  在许多人眼里,调车员这个职业最脏、最累、最苦、最危险,许多人因此离开了这个岗位,陈振文也曾被调到其他岗位,可他最后还是选择回到调车场,他说:“车到了我这里,能快速解编开出去,无失误不积压,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感。”

  不断学习,不断钻研,是今天当好工人的必备素质。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做为铁路一线工作者,我们要把奋斗精神具体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体现到干事创业的实践中,始终保持奋斗姿态,增强奋斗本领,凝聚奋斗力量,为铁路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作者 朱晓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