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胶济通道看铁路变迁

2019-07-12 17: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尧月
play
" />

  7月10日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济南到青岛间首次开行一站直达列车,胶济铁路的时空距离再次压缩,从一条单线铁路发展为全国仅有的普速、客专、高铁"三线并行"的大通途,从1904年建成通车的15小时到今天的一站直达85分钟,胶济通道是一个重要的交通发展样本,见证着铁路的变迁,也见证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铁路的变迁对我们普通大众来说首先就是购票方式上的变化。以前,每逢春暑运,火车站便挤满了渴望回家的各种旅客,大包小包,长途颠簸,满面疲惫。越过人山人海,彻夜排队,只为买上一张回家的车票。而今,购票渠道已经多元化,旅客可以选择互联网购票、电话订票、铁路客票代售点、车站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5种购票方式。

  铁路的变迁还体现在车速越来越快了。车速的提升,让乘车时间变短,我想起小时候暑假坐着绿皮车去日照海边游玩的激动心情,当时早上起个大早,坐着从郑州开过来的绿皮火车,开着车窗,吹着风扇,火车慢悠悠的中午才能到达目的地,只能玩一下午就要坐车回去。现在好啦,高铁开通后,清晨在日照看个海上日出,中午再坐车去济南逛一逛大明湖,晚上去北京吃烤鸭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我们随时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从"一票难求"到"网络购票",从"走得了"到"走得好",人们日益从容的出行变迁,记录着改革开放的深度与速度,折射出铁路发展给咱老百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尧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