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只道早还乡

2020-01-22 15:0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司皓
play
" />

  春节,是中国人日历上最重要的节日。千百年来,团聚,是这个节日永恒不变的主题。中国人对于“家”的概念总是格外重视,“家国天下”,家,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正所谓“每逢佳节倍思亲”,家是远行游子心灵的寄托,春节回家,正是对那一片乡心的些许慰藉。年来了,回家,或已成行,或正在路上。

  古人说“相见时难别亦难”,诚如是,南北纵横、山水千重、方舆万里的中国实在是太大了。木心说“从前车马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现在,我们的心大了,眼界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开阔,步伐也越迈越大,走的路也越来越远。但是,我们不再担心我们爱的人跟我们之间的距离,因为如今车马实在是太快了,以至于我们习以为常了离别。

  看看春节就知道了,不到春节我们或许感受不到,原来有那么多人出门在外、背井离乡,在春节前后的这一个多月里,将有几十亿人次的大迁徙,从南到北,从东到西,考验着这个国家的运输系统,也诠释着这个国家的庞大和活力。似乎是约定俗成的,我们把这一个多月里爆发的人口流动现象叫做春运,形象而贴切。看看各大城市高铁站点的忙碌,看看主要高速路段车流的奔涌,再看看航空水路并进的热闹场面。我想拥挤的不仅是人群,更是如风似箭的归心;满载的不仅是行囊,更是对故土亲人的爱和思念。

  随着近年来高铁网络的延伸和健全,高铁运输已经成为春运的主力。高铁飞驰,山一程水一程,身向家乡那畔行。我们欣喜于朝发夕至的快捷,不只是归心似箭,如今归程也似箭。幸福正以三百多公里的时速扑面而来。春节似酒,游子微酣,遥举起团聚的杯盏;列车如风,山水低吟,高唱起回乡的赞歌!

   作者: 司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