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助力电商节 “公转铁”持续推进中

2020-06-28 15: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婧
play

  根据人民铁道网报道,6月22日7时许,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站行包车间仓库里,一辆辆牵引车上整齐堆放着刚从K491次列车上卸下的463件包裹。行李员们正在忙着清点核对,为后续办理交接手续做好准备。

  近年来,电商平台的快速发展,人们在家动动手指,手机下单,实现了足不出户就能买到自己心仪的商品,这一方式也越来越成为一大消费趋势,随着带动了快递行业的发展,一时间,快递行业风起云涌,这对铁路行业来说,是机遇同样也是挑战,面对公路运输的轻便灵活性,打好服务牌是抢占货物运输的关键。

  面对提升服务质量,铁路勇敢的迈出了“公转铁”这一步,推进了供给侧改革,针对货源地企业的特点量身制定运输方案,为做好包裹运输“第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服务,该局集团公司采取“前店+后厂”的协作机制,由中铁快运昆明分公司联系顺丰、京东等物流平台,负责包裹到站和运送对接。通过这样“联合运输”的方式,实行“一港一策”“一企一策”“一地一策”,落实好服务质量,创新了运输组织方式,有针对性的实行了全程点对点运输,加强了服务,使铁路运输成为更多企业和人们的选择:除了加强自身的服务,铁路还发挥价格优势,这一举措加强了铁路在运输行业的价格竞争力,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不仅如此,“公转铁”这一举措的实施,在扶贫攻坚的特殊时期,将服务延伸到贫困地区,将贫困地区的产品带出大山,带动了一方经济,铁路线和专用线的不断建设,源源不断的为贫困地区带去了经济发展的希望和愿景。

  铁路部门今后也会因势而动,不断提升自身优势,持续促进运输行业的发展,更好的服务于企业和人民,同样也为打赢扶贫攻坚战而不断努力,推动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王文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