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纪

2020-07-27 17: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宇
play

  乙亥末,得疫,而致疫病肆行,金陵有国士,闻中央之召,率白甲之士三十万,于平地而起雷火二神,以御敌,都道府县,无所不献,士农工商,无所不捐。善医者,虽位弗如南山,丽娟,亦舍家离亲,万里援鄂。有殉者,亦为其歌曰:“魂兮归来,去君之恒干,和为四方些?魂兮归来!东方不可吕托些。魂兮归来!南方不可以止些。魂兮归来!西方之害,流沙千里些。”逾月,疫大起,国士告九州之民:“为社稷之事,宜长居于宅而御。”至此,万民同心,以疫为敌,或曰:“若华夏一心,无物可阻也。”然,是其然也。

  此疫者,万民之心也,前有白甲之士御敌,日可不食,可不饮,但必解生灵于倒悬之危,必救苍民于涂炭之境,有甚者,长痕印面,青丝皆断,有甚者,虽身已耄耋累卵,为民而韧,有甚者,驻于关隘,立于阵前数时,弗敢举止。而复有凡者,奔于里巷,通于各户,有甚者,日累万步而不倦,旦访千户而不怨。有甚者,守于户前,扫洒庭除,尽一己之力,而保里巷之安。虽有外夷他邦相毁,虽有黎民相怨,虽有大疫当前,亦有国士,有乡贤,有仁医,倾己之力以御。而万民亦不出,保社稷于水火,护九州于危难。现虽有国难,而众人之志,可携泰山而超北海。故此,国难必克,社稷必昌,九州必繁,四海必兴。虽外邦欲颓,而吾国必盛。余虽愚钝,才疏学浅,然欲记此战疫,以敬国士,以慰英魂。(作者 王君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