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公益性“慢火车” 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2020-09-01 10: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洪余
play

  据人民铁道报报道,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党组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组织开展公益性“慢火车”专项检查,持续提升开行质量,助力贫困地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服务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出行。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大众化的交通工具,近年来发展极为迅速,截至2020年7月底,全国高铁里程已达到3.6万公里,复兴号列车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根据国铁集团《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到2035年,全国高铁里程将达到7万公里左右,实现50万以上人口城市高铁通达。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快速发展和高速交通网络的形成,势必带动基础建设投资、人流物流聚集和国家经济稳步增长。

  奔向小康生活的道路上,铁路部门不仅有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的复兴号,还有81对拉着父老乡亲走出大山、走出贫困的“慢火车”。这些公益性“慢火车”,覆盖21个省区市,经停530个车站,途经35个少数民族地区,票价低廉、乘车方便,不但让老百姓的蔬菜、水果、药材、特产广开销路,还带动了山区旅游的火热,串起了一个个偏远地区,传递着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温度,见证着老百姓脱贫致富的过程,成为方便沿线群众出行的便民车、助推经济发展的致富车、服务民族团结的连心车,深受百姓青睐和社会好评。

  铁路部门称,将通过这次检查,认真梳理“慢火车”开行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了解人民群众对“慢火车”开行的意见建议及迫切需求,优化提升开行质量的思路措施。同时,督促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建立投入保障长效机制,在优化开行方案、加强乘降组织、提供便民服务等方面采取一系列安全服务措施,在车上打造“乡村集贸市场”、在车站开办“扶贫专柜”。相信随着铁路部门各项措施的落地,公益性“慢火车”将为贫困地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走向小康生活贡献更大力量。(王洪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