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红娘”于砚华寄语年轻求职者:立足当下、做好每一件小事

2021-06-05 09:40: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令洋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令洋 北京报道

  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就业服务局副局长于砚华(徐想 摄)

  “对于年轻人找工作,我的建议是调整求职心态,找准人生定位,掌握实用技能,崇尚工匠精神。只要你做得好、做得精,不论是搞航天的还是搞流水线的,都会取得令人羡慕的成绩。”6月4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就业服务局副局长于砚华给广大年轻人提出上述就业建议。

  愿意一直做求职用工者的“娘家人”

  初见于砚华,就能感受到她爽快的东北人性格。

  “我手中这个二维码是我工作中的新‘武器’。”于砚华举着一块印有二维码的牌子告诉记者,每个招聘会上,她都手举着这个二维码给大家讲解就业政策,推荐就业岗位,让求职人员足不出户即可实现家中就业、指尖就业和灵活就业。用她的话来说,“就业是民生之本,我愿意一直做求职用工者的‘娘家人’”。

  30多年来长期在基层一线从事就业服务的于砚华,始终和求职人员面对面、肩并肩,一家家查看资料、一户户进行调研,集中辅导培训,举办各类招聘会,走访用工单位,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牵线搭桥,被广大求职者亲切地称为“就业红娘”。

  曾经有位朱女士年纪大了,没有什么技能,几次求职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得知这个情况之后,于砚华反复沟通协调,最后帮助她在一个企业找到了适合的工作。这之后,于砚华每隔一段时间都电话回访她,还实地去看望她。朱女士逢人就说:“要不是于姐不厌其烦地努力,哪有今天的好工作。”

  久而久之,“就业红娘”这个称呼就传开了。对此,于砚华表示,所谓红娘就是牵线搭桥,而就业人所做的就是为企业和求职者架桥铺路。

  “这些年,我经常听到这样的话语‘于姐,我找到工作了’‘于姐,我在这块干得挺好的,这个岗位非常适合我’。这些质朴的话语也证实了求职者对我的认可和信任。”于砚华深感肩上担子的沉重,但是“每当我看到这些人通过我们的努力找到了幸福的金钥匙,我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

  寄语年轻人:只要心中有光就一定会赢得未来

  为了“让群众少等一分钟”,也为了随时解决求职者和企业之间在求职和招聘中遇到的问题,于砚华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只要大家有需求可以随时联系她。

  工作中的于砚华时刻不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每一个求职者,她都力求做到“保姆式服务”,从推荐适合的就业岗位,到跟踪回访,直至稳定就业,每个环节都事无巨细,一管到底。

  正是凭借这股干劲,于砚华把曾经冷冷清清的区级人力资源市场打造成为连续17年繁荣活跃、全年招聘无淡季的全省五星级人力资源市场,累计服务30余万人次,为10余万人圆了就业梦,职业介绍成功率90%以上。

  当下,年轻人不好找工作,而企业却招工困难。对此,于砚华直言,双方的期望值不同。“现在的年轻人找工作,择业想法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更多是从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出发,较少考虑自己是否具备相应的能力。”于砚华表示,而企业更关注求职者是否适合我现在这个岗位,能否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较少考虑员工的个人发展和福利待遇等等。

  如何破解这一窘境,于砚华从自身工作经验谈起,首先要畅通渠道,运用信息化的手段,及时发布招聘信息,让求职者及时获得就业岗位,促进他们的就业。其次加强匹配,运用大数据平台,分析求职招聘市场的供求态势,提高匹配的精准度。最后做好延伸,要加强对年轻人的职业指导和技能培训,帮助他们规划求职方向,提高他们技能,促进他们就业。同时对企业进行用工指导,引导企业多给员工人文关怀,筑巢引凤,留住人才。

  对于年轻人找工作,于砚华表示,要调整求职心态,找准人生定位,掌握实用技能,崇尚工匠精神。于砚华鼓励年轻人立足当下、做好每一件小事,只要心中有光,不怕路长,坚持下去就一定会赢得美好的未来。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梁红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