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暂住证将成历史 派出所今起受理来京人员申领居住证

2016-10-01 08:25:00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10月1号)起,北京开始实施“居住证制度”,北京市公安机关346个户籍派出所,将受理来京人员申领北京市居住证。这也意味着,在北京实施了31年的“暂住证”制度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根据规定,来京人员持有的暂住证在有效期内且已满6个月的,如符合“在京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三个条件之一的,应当向居住地户籍派出所提交相关证件证明材料,并申领北京市居住证。

  而从10月8号起,受公安机关委托的首批346个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务站,将为来京不满6个月、暂时不符合申领居住证的人员办理暂住登记,并发放北京市居住登记卡,此卡将作为来京人员未来申报暂住登记的凭证。

  未来,居住证制度还将直接与积分落户挂钩。从暂住证变为居住证,在申领条件上都有哪些新要求?新政施行首日,居住证申领人应当注意哪些问题?正在北京西城区厂桥派出所采访记者张明浩介绍,9点30开始,北京市居住证的申领工作才会正式开始,现在厂桥派出所门口排队的人还不是很多。申领北京市居住证的人员应当在这里出示本人的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合法有效的身份证件,并提交一张本人的近期免冠照片,还要如实提供一些证明材料、包括就业证明、住所证明或者就读证明。这三项材料在现场都会有非常明确的图式,并且可以咨询相关的工作人员。如果提交的材料齐全,申请人自申请的受理之日十五天之内,就可以拿到北京市的居住证。如果不符合条件,公安机关也会将书面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北京市居住证实行年度签注制度,每年签注一次,首次申请北京市居住证不收取工本费,以后换领或者补领会收取一定费用。如果办理年度签注手续也不收取费用。据派出所工作人员介绍,为方便群众,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或者残疾人可以由其监护人近亲属,持相关的证件证明,或者书面委托书,到居住地的流管站或户籍派出所办理登记,或者申领北京市居住证。

  有人将居住证称为中国的“绿卡”,从“暂住证”到“居住证”,改变只有一字之差,但它不仅是一种身份之变,更是一种居住权利、服务权利的保障。对于广大北漂一族而言,从今天开始,“暂时居住”成为历史,而“居有其权”的时代正式开启。那么,持有北京居住证的“北漂一族”都能享受到哪些权利、服务和便利,居住证的含金量又该如何来体现呢?

  按照相关规定,北京市居住证的持证人在京可以享有“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三项权利;享有“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服务以及国家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

  除此以外,居住证持有人还可以享受七项便利,即: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出入境证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机动车登记,申请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和其他计划生育证明材料,以及国家规定的其他便利。

  在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看来,这“三项权利、六项服务和七项便利”,使我国的居住证制度成为户籍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破解二元户籍制度的关键措施。

  张车伟表示,这个制度实施以后,就会向在同一个城市生活的人口享有同等的公共服务迈进了一大步。虽然现在从居住证制度本身来看,它享有的公共服务还没有办法和持有当地户口人口完全一样,但与过去的“暂住证”相比,它的“含金量”大大提升。

  张车伟还表示,要真正实现从一纸“居住证”走向同等权利的公平保障,不仅需要不断完善顶层设计,更要让居住证“接地气”,打通政策的“最后一公里”。

  张车伟指出,在一些特大城市暂时还面临着比较大的外来人口压力,以及没有办法完全放开城市户口的一线城市当中,居住证制度所具有的意义更加大。但是否能够将这些便利和服务落到实处,现在还有待于观察,比如符合条件的这些人,能不能比较容易地拿到居住证,比如有些证明的材料,是不是容易达到需要的一些标准。同时,今后居住证一年还要重新再签注一次,这可能会对外来人口拿到居住证产生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在提供这些公共服务的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很多隐性的门槛也可能会出现。这样就可能会使得居住证本身的“含金量”打折扣。当然,我希望这个制度能够顺利实施,外来人口能够按国家这样的一些规定,能够很好地享受到公共服务。如果居住证能够全部推广开来,我们的户籍制度改革就会向前迈出一大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