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吉铁路将助推沿线国家经济发展

2016-10-06 09:28:00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首都的非洲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5日正式通车。亚吉铁路全长752.7公里,起自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终点是吉布提港,设计时速120公里,总投资约40亿美元,由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联合建设。亚吉铁路的建成将对中国铁路标准“走出去”产生什么影响?会为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什么变化?带着这些问题,新华社记者日前专访了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凤朝。

  选择西方标准还是中国标准

  亚的斯亚贝巴和吉布提港之间曾有一条由法国公司修建的铁路,1910年建成。但因年久失修、设备老化,该铁路目前已处于废弃状态。因此,埃塞政府多年前决定修建一条亚的斯亚贝巴和吉布提之间的新铁路。据孟凤朝介绍,打算修建新铁路之初,埃塞方面专门聘请了来自瑞士、澳大利亚等西方铁路工程咨询公司前来考察。这些专家却提出,在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的国家建设一条电气化铁路几乎不可能完成。但中国企业最终拿下了这个项目的承建权。从规划到建成,亚吉铁路仅用6年时间便正式通车。孟凤朝认为,国内铁路建设所积累的经验奠定了中企“走出去”的优势。

  孟凤朝说,虽然过去埃塞政府一直更为重视西方标准,但经过沟通、了解,埃塞方面逐渐意识到,中国标准并不低于西方标准,并且更适合埃塞俄比亚。

  加快推进中国标准“走出去”

  孟凤朝说:“铁路‘走出去’是‘一带一路’倡议中促进互联互通的重要抓手。中国铁路想更好地走向世界,需以质取胜,通过自主知识产权和受国际认可的技术标准掌握世界铁路技术话语权。”

  孟凤朝认为,“中国标准及全产业链中国化模式是亚吉铁路顺利实施的关键”。该项目的设计、施工由中国企业负责,工程验收也由中国公司执行。中国企业对“中国标准”更为熟悉,并且认知上也不存在分歧,从而有效降低了项目技术风险。

  同时,亚吉铁路项目所采用的主要设备和大宗物资均从中国采购。项目采购、沟通和工期成本的降低,都为海外铁路项目实现良好经济效益创造了有利条件。

  亚吉铁路也是服务民生之路

  孟凤朝表示,亚吉铁路项目在建设之初就明确本土化经营管理原则。中国铁建在埃塞雇佣当地员工逾2万人,在吉布提雇佣当地员工5000人。“亚吉铁路不仅是一条区域互通之路,还是一条服务民生之路、中非友谊之路。”他说。

  除促进当地就业外,中国铁建还帮助当地民众排忧解难。2015年埃塞一场严重旱灾导致800多万民众受灾,中国企业随即利用当时尚在建设的亚吉铁路帮助运输数万吨救灾粮食。

  埃塞俄比亚是内陆国家,需依靠其他国家港口开展国际贸易,吉布提港是埃塞俄比亚进出口货物的主要通道。“亚吉铁路建成后,将为埃塞俄比亚乃至东非腹地的物资流动提供出海口,而吉布提港也将变成名副其实的物流中心。”孟凤朝说。

  以铁路带动沿线经济发展

  孟凤朝说,中国铁建通过亚吉铁路建设创造了“亚吉模式”,即以铁路来带动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这是中国企业实施亚吉铁路项目的重要成果。

  据孟凤朝介绍,这种模式有两层含义:一是通过中国标准实施的铁路项目,把包括建设、装备、运营在内的全产业链带出去;二是通过铁路带动沿线经济发展,以多种方式开展物流仓储、工业园、土地开发等合作项目,建设沿线经济带。

  “这是由铁路串起互利共赢的故事,故事不会随铁路的建成而结束,而会随着列车的飞驰一直延续下去,延伸到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周边乃至整个非洲。”孟凤朝说。

  据新华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