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国门的“珍馐艺术品”--中国药膳制作大赛在京举行

2016-11-28 16:06: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王俊景 王珊宁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王俊景 王珊宁)“中国人太有智慧了,你看,这一桌桌的药膳简直就是艺术品。”在26日举办的第九届“恰卡杯”中国药膳制作大赛现场,闻讯而来的厄立特里亚驻华大使夫人艾尔沙·特克里布不禁感慨道。

  11月26日,第九届“恰卡杯”中国药膳制作大赛在京举行。新华网发 王珊宁 摄

  药膳,简言之,就是药材与食材相配而成的美食。本届大赛以“传承药膳文化,共筑健康中国”为主题,来自各国的药膳大师和民间高手同台竞技,充分展示“寓养于膳”的药膳文化和制作技艺。

药膳著作大赛现场。新华网发 王珊宁 摄

  在参赛作品的展台区,观众纷纷驻足欣赏,既有加入灵芝、人参等名贵中草药材的奢华料理,也有用山药、枸杞等平价食材制作而成的养生菜系。作品造型独具匠心,有的是花鸟鱼虫,栩栩如生;有的是水墨丹青,古香古色。

厄立特里亚驻华大使夫人艾尔沙·特克里布在药膳制作大赛现场。新华网发 王珊宁 摄

  艾尔沙一边观赏药膳作品,一边告诉记者,自己来中国已有五年多,非常喜爱中国菜,尤其是煲汤。若是汤里再加几棵枸杞进去,就更加滋补了。“一切美味皆可入菜,中国人太聪明了。”

  药膳源于中国,“医食同源、药食同根”之说古已有之。如今,药膳正在逐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

 

来自日本的参赛选手松本淳。新华网发 王珊宁 摄

 

  参赛的日本选手松本表示,自己学习药膳已有10年之久,去年在一场国际性比赛中胜出,从而获得此次来中国比赛的资格。作为学习药膳的厨师,松本每天都在努力钻研学习,希望有朝一日中国药膳能在日本普及,被大家所了解,所认同。

  11月26日,第九届“恰卡杯”中国药膳制作大赛在京举行。中国药膳研究会会长杨锐在现场接受了新华网采访。新华网发 王珊宁 摄

  中国药膳研究会会长杨锐介绍说,药膳在有不少华人聚居的东南亚国家非常流行。近年来,跟中国药膳接触比较多的还有亚洲的日本和韩国。此外,在欧洲的德法等国也有华人开办的药膳餐厅,上一届药膳制作大赛更是有澳大利亚选手来参赛。希望在未来,能有更多的国际友人了解中国药膳,爱上中国药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