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革命后首次!英国度过首个无煤发电日

2017-04-24 10:21: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play
" />

  英国国家电力公司21日证实,当天是自工业革命以来,英国首个全天不使用煤炭发电的日子。

  英国《卫报》报道,去年英国也曾数次尝试在短时间内实现无煤发电,其中最长的一次无煤供电达19小时,时间是在去年5月的一个周末。而21日不仅无煤发电时长首次达到一整天,并且是在一个工作日。

  英国国家电力公司一名发言人说,这是未来变化的一个标志,随着英国逐步淘汰污染环境的煤炭发电,今后无煤日将越来越常见。

  为履行应对气候变化所作出的承诺,英国将于2025年关闭英国现在唯一使用煤炭发电的西伯顿1号火电站。

  随着英国多家火电站关闭或转为使用生物能源发电,煤电在该国发电量中占比近来大幅下降。数据显示,英国煤炭发电占发电总量的比例已由2015年的23%降至去年的9%。此外,去年天然气发电占英国发电量的42%,可再生能源占24%,核电占21%。

  绿色和平组织英国能源部门负责人汉娜·马丁称赞英国无煤发电日是全球能源转型期的一个分水岭,是全球走向低碳经济的一个清晰信号。她说:“10年前,1天无煤的日子都是不可想象的,相信在10年后,我们的能源体系将再次发生根本性的转变。”

  不过,向清洁能源的转变也给未来的电网管理工作提出了挑战。因为生产电力的不再只是大型、集中的电站,将会出现更多小型的、地区性的发电项目,随着科技的发展,消费者自身也可以成为供电者。

  《卫报》报道,英国是世界上首个使用燃煤发电的国家。1882年,发明了白炽灯泡的美国发明家托马斯·爱迪生在英国伦敦开设发电厂,用燃煤发电点亮了数百盏电灯。(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