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低头司机”各国出招:新加坡禁止手碰手机

2017-05-01 08:17: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play
" />

  关于分心驾驶,美国对18岁以下未成年司机、持商业驾照的司机和校车司机监管最为严格。纽约州、加州和首都华盛顿在内的15个州禁止在公用道路开车时使用手持电话,一经发现会直接被警察拦截并处罚。包括首都华盛顿在内的38个州禁止新手司机和未成年司机通过任何形式使用手机。

  美国对开车时收发短信的规定也很严格,目前只有4个州没有禁止开车时收发短信,而且违法者一经发现会直接被警察叫停处罚。处罚规定也有不同,加州只罚钱不扣分,纽约州又罚钱又扣分,犹他州在开车时发短信将被罚款750美元以及90天入狱监禁。

  澳大利亚

  在澳大利亚,司机开车过程中使用手机都会被扣分和罚款。通常每个州的惩处力度大约是扣3分以及罚款二三百澳币(约合1500元人民币左右)。2015年,澳大利亚出台了更加严格的规定,副驾驶使用电子设备也被严格限制。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如果被副驾驶位置上的乘客使用,并且在驾驶员的视线之内,一样是违法的。

  法国

  2003年和2012年,法国政府两次调整交通法规,逐渐加大了对驾车打电话行为的约束和惩罚。现在法国严格禁止司机在驾车时以手持的方式使用手机,一旦发现将在驾照上扣去3分,并处最高750欧元的罚款。

  新加坡

  新加坡从2015年起实施了被称为“世界上最严交规”的新版交规,规定司机开车时手绝对不能触碰手机或其他电子设备,同时还禁止使用耳机或者手机免提功能接打电话,即便等红灯时也一样。

  根据规定,第一次违规的司机,最高可能罚款1000新币(约合人民币5000元),监禁6个月。第二次违规将受双倍惩罚。任何被发现在开车时手中握有手机的司机都将被定罪,手握手机不仅包括打电话发短信行为,也包括上网、访问社交网站、下载视频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