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给我足够的光 研究称光线暗大脑或易变迟钝

2018-02-08 07:23: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play
" />

  美国研究人员近日首次发现,在光线昏暗的房间呆太久,可能改变大脑结构,损伤记忆和认知能力。不过,这种损伤可以在接触充足光线后得到修复。

  密歇根州立大学神经系统学家以生物钟类似人类、白天活动晚上睡觉的尼罗河草鼠为研究对象,将它们分成两组,分别在昏暗和明亮的环境中生活4周。然后,研究人员分析草鼠大脑,发现昏暗中的草鼠负责记忆和认知的大脑海马区容量缩小约30%,空间能力严重减退,另一组草鼠空间能力则大幅提升。间隔一个月后,将昏暗中生活的草鼠置身于明亮环境4周,它们海马区容量和空间能力完全恢复。

  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海马区》期刊上发表文章说,这项研究首次显示外部环境光线变化可以引起脑部结构变化。究其原因,持续暴露在昏暗光线中会造成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和树突棘大量减少。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能协助维持海马区神经元及其联系正常运转,树突棘则与神经元之间联系存在关联。一旦这些联系减少,就会“引起认知和记忆能力下降。换言之,光线暗,会让人迟钝”。

  不过,研究人员指出,光线变化不会直接作用于海马区,而是进入眼睛后先对大脑其他部位起作用。他们下一步将研究是否无需改变光线、而是通过补充能影响大脑功能的肽就能修复海马区损伤。(王鑫方)【新华社微特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