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水平空气污染仍减缓胎儿大脑发育

2018-03-11 08:22: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袁原
play
" />

  西班牙研究人员发现,母亲怀孕期间暴露于哪怕所谓“安全”水平的空气污染,也可能导致胎儿大脑特定区域发育迟缓,或许会影响他们成年后的认知能力。

  巴塞罗那全球健康研究所研究人员分析荷兰鹿特丹873名6岁至10岁儿童的大脑核磁共振扫描图像,发现尽管99.5%的母亲怀孕时所处环境空气微粒含量远低于欧洲联盟法定标准,仍造成胎儿大脑部分区域发育迟缓。

  研究项目牵头人莫妮卡·古克森斯说,由于这部分大脑分管克己和坚韧,可能会引起胎儿成年后“认知延迟”,部分区域受损可能会造成孩子难以集中注意力。

  “这(部分区域)控制着我们的冲动和选择性注意力,有助于孩子未来学习和决策,”古克森斯说,“我们想了解究竟会发生什么:会影响他们的学术表现吗?会有临床影响吗?”

  这项研究所获结果由美国《生物精神病学》杂志刊载。(袁原)【新华社微特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