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曝光台

吉祥结花生油检出含强致癌物 新玛特有售

2014年12月10日 13:47: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新华食品北京12月9日电(李楠)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食药监总局)近日发布了2014年第二阶段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共有17批次花生油被检出不合格。其中,南阳市瑞丰粮油有限公司生产的“吉祥结”牌花生仁油共有四批次被检出黄曲霉毒素B1不合格,且两批次在大商集团郑州新玛特购物广场查获。

      “吉祥结”花生油含强致癌黄曲霉毒素B1 生产商南阳瑞丰拒绝回应

      新华食品北京12月9日电(李楠)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食药监总局)近日发布了2014年第二阶段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共有17批次花生油被检出不合格。其中,南阳市瑞丰粮油有限公司生产的“吉祥结”牌花生仁油共有四批次被检出黄曲霉毒素B1不合格,且两批次在大商集团郑州新玛特购物广场查获。

      据了解,此次抽检共有15批次的花生油(花生仁油)由于黄曲霉毒素B1不合格被检出;2批次的花生油由于苯并[a]芘不合格被检出。

      “吉祥结”花生仁油在郑州新玛特有售

      公告显示,此次因黄曲霉毒素B1不合格被曝光的品牌分别为:河南省南阳市瑞丰粮油有限公司生产的“吉祥结”和“三顾缘”花生油、广东省湛江市农科所粮油加工厂生产的“天福”花生油、海南省定安定城涓涓花生榨油厂生产的“阿财”花生油等,佛山市顺德区双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傲鹏”牌花生油和河南省南阳市瑞丰粮油有限公司生产的“吉祥结”牌花生仁油因苯并[a]芘不合格被检出。

      据了解,黄曲霉毒素简称“AFT”,1993年黄曲霉毒素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是一种毒性极强的剧毒物质。AFT的危害性在于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在天然污染的食品中以黄曲霉毒素B1最为多见,其毒性和致癌性也最强。

      花生油国家标准规定黄曲霉素B1在食用油里的标准值≤20μg/kg,而公告里显示的15批次不合格花生油产品实际测定值均≥20μg/kg。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共有四批次的南阳市瑞丰粮油有限公司生产的“吉祥结”牌花生仁油被检出黄曲霉毒素B1不合格,且两批次在大商集团郑州新玛特购物广场查获。

      新华食品记者在“吉祥结”生产企业南阳市瑞丰粮油有限公司官网查询到该公司齐经理的联系方式,并致电齐经理,对方以打错电话为由挂了电话。随后新华食品记者又联系该公司全国客服热线,客服人员回应,“我们目前没有接到任何关于公司生产的花生油黄曲霉毒素B1超标的问题,相关信息请关注官网发布的信息。”对于商品的去向及是否召回,南阳市瑞丰粮油有限公司也未进行任何回应。

      根据该公司网站显示,河南省南阳市瑞丰粮油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加工、贸易于一体的企业。主要经营产品系列有:吉祥结花生仁油、吉祥结花生仁调和油、吉祥结小磨香油、吉祥结核桃仁调和油、吉祥结菜籽油、吉祥结葵花油、吉祥结橄榄调和油。

      烹调时如何祛除黄曲霉毒素?

      食药监总局此次抽查的主要依据:《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GB?2716-2005)、《食用植物油煎炸过程中的卫生标准》(GB?7102.1-200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2761-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12)、《花生油》(GB?1534-2003)、产品明示标准等标准及相关要求。

      业内人士指出,“预防黄曲霉毒素超标从源头抓起比较有效,消除毒素的主要方法是加碱破坏毒素,温度加热到268-269℃时黄曲霉素开始分解破坏。另外,食用生花生油时必须将油加热到锅边冒出微烟,或先将油烧至微热加入适量食盐烧至沸腾,盐中的碘化物能去解除黄曲霉素的部分毒性,再放菜肴烹调,这样才能达到有效除去黄曲霉毒素的效果。d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