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防“上火”

2016-08-18 09:01:00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上火”是公众熟悉的一个中医名词。这其中的“火”到底是什么呢?中医认为,在人体内有一种看不见的“火”,它能温暖身体,提供生命的能源,推动生命的进程,这种“火”也称“命门之火”。在正常情况下,“命门之火”应该是藏而不露,动而不散,潜而不越的,但如果由于什么原因导致阴阳失调,“命门之火”失去制约,失去了正常潜藏功能,火性就会浮炎于上,表现出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口干舌痛以及烂嘴角、流鼻血、牙疼等症状,中医就认为是“上火”了。

  有一些生活经验的老人常说“火往上走”或者“火往下走”。这实际上指的是“上焦火”、“中焦火”、“下焦火”。根据中医理论,头昏、咽喉肿痛等偏上部位的火热症状为“上焦火”。烦热口渴、胃脘痛等中间部位的为“中焦火”。便秘、尿赤等偏下部位的叫“下焦火”。同时,或还可以根据脏腑开窍,分为“肝火”、“肺火”、“心火”等。

  夏季是一年中最容易上火的季节之一。为什么夏季人体内的“火”更大呢?这是因为北京的夏天非常闷热,人们在热辣辣的阳光下活动,常常因出汗造成人体内的水分缺失,引起“上火”等症候。此外,人们情绪波动过大、伤风、嗜烟酒以及过食葱、姜、蒜、辣椒等辛辣之品,贪食羊肉、狗肉等肥腻之品、缺少睡眠等都会引起“上火”。

  预防“上火”,我们平时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按时休息。要多吃蔬菜、水果,忌吃辛辣食物,多饮水或喝清热饮料。一般来说,轻微的“上火”通过适当的调养人体会自动恢复。如果是“上火”比较厉害,就需要经过饮食调养来帮助“降火”。中医“降火”有其独特的方法,根据中医理论不外乎有“滋阴清热、清热泻火、解毒消肿”等调节原则。但由于“火”的虚实不同、部位不同、脏腑不同、经络不同等,还需具体辨证。

  清热降火,平常可以多吃些苦瓜、黄瓜、菠菜等蔬菜。苦瓜可除邪热,清心明日,因此是为首选。黄瓜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功效,黄瓜酸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对肺、胃、心、肝及排泄系统都非常有益。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