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健康导航>健康小知识

“恶魔抽签”的不幸需要天使般救护

2016年02月21日 10:03:00 作者:堂吉伟德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12年打完疫苗就高位截瘫了。”王红军给儿子轻轻合上被子,“3年多了,他没有站起来。”事发当年,中国疫苗预防接种达10亿剂次,中国疾控中心官员曾称,其中疫苗不良反应的概率是百万分之一到二。(2月16日《中国青年报》)

      “2012年打完疫苗就高位截瘫了。”王红军给儿子轻轻合上被子,“3年多了,他没有站起来。”事发当年,中国疫苗预防接种达10亿剂次,中国疾控中心官员曾称,其中疫苗不良反应的概率是百万分之一到二。(2月16日《中国青年报》)

      疫苗不良反应的概率很低,然而带来的伤害却极为严重,以至于被称为“恶魔抽签”。然而,即使仅有百万分之一到百万分之二的概率,也意味着在庞大的接种人群中,会有一部分人被“恶魔选中”,而成为“再也站不起来”的不幸者。

      很不幸,王红军的孩子成了低概率的不幸者,然而他们所承受的高痛苦,是维权困境下的心理煎熬。疫苗生产企业认为自己的产品合格,而二审法院认为不属于人民 法院民事案件受理范围,而当地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则在没有三方参与的情况下,直接对疫苗企业作出补偿25万元的处理决定。于是,受害人在三者之间不断地往 返,互相踢皮球之下,维权陷入了死结,现在似乎只有走申诉这一条路,实在不行再由行政部门向上级政府报告,后续如何恐怕将会成为一场拖不起的马拉松。

      依据《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规定,受种方可以请求接种单位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卫生主管部门处理,并且应当给予一次性补偿。然而这并不能成为维权 者的唯一通道,若是在责任明确的情况下,比如在进行医学鉴定并有确切的结论,证明高位截瘫跟接种疫苗有关系,那么药企就应当给予相应的补偿补助。如果连购 置一个普通的商品,遭遇了侵权行为都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何以法院以“不属于受理范围”而拒绝?

      无论如何,即便从人性化关怀的角度出发,对一个高位截瘫者仅给予25万元的赔偿,并在有明确鉴定结论的情况下,让其陷入在行政与司法诉讼的夹缝中来回奔波,成为欲哭无泪的苦主,都是一种不人道的行为。

      “恶魔抽签”让很多家庭陷入了困境,如何保护个体权利也成为公众之问。然而,有人用健康与生命作为代价,并没有换来一个人性化的操作程序和赔偿机制,行政 处分与民事赔偿之间混为一体,也就导致了个体的权利很难获得最大化保障。最重要的是,当行政一方存在差错之后,司法的路径也可能难以走通,于是维权者往往 陷入走投无路的困境中。

      “恶魔选中”的不幸需要天使般救护,一方面在原则上要实现公平和人性;另一方面,必须建立统一而规范的标准,并畅通各种救济性的渠道,行政与司法之间要具有互补性。做到了弱势救助和公平正义,再辅以程序上的简便与快捷,那么“恶魔抽签”才不会成为权利之痛。(堂吉伟德)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王艳彩)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