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健康导航>健康小知识

过度活动易发肩周炎 七个运动有效缓解肩周炎

2016年02月21日 10:11:00 作者: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肩周炎是一种很常见的骨科疾病,肩周炎就是肩关节周围炎,又称五十肩、漏肩风、冻结肩等。肩周炎的起病特别的慢,往往不容易让人察觉出来,很 多的朋友在患上该病以后,因为肩部的疼痛不强烈,所以就会不重视,最终引起大的伤害,当肩周炎发生在身边以后,需要治疗,并且注意护理。
      生活中,肩周炎是一种很常见的骨科疾病,肩周炎就是肩关节周围炎,又称五十肩、漏肩风、冻结肩等。肩周炎的起病特别的慢,往往不容易让人察觉出来,很 多的朋友在患上该病以后,因为肩部的疼痛不强烈,所以就会不重视,最终引起大的伤害,当肩周炎发生在身边以后,需要治疗,并且注意护理。

      肩周炎是由哪些因素引起的?

      生活、工作中由于长期过度活动或者姿势不良等就会造成肩周炎。上肢外伤后肩部固定过久,肩周组织继发萎缩、粘连。肩部急性挫伤、牵拉伤后因治疗不当等;软组织退行病变,对各种外力的承受能力减弱是基本因素。

      颈椎病和心、肺、胆道疾病的发生可能会牵引到肩关节,造成肩周炎的发生,因原发病长期不愈使肩部肌持续性痉挛、缺血而形成炎性病灶,转变为真正的肩周炎。由于早期肩周炎患者害怕疼痛而不敢活动,更加剧组织的病理改变,使肩周炎向更深层次发展。

      骨科专家表示,引起肩周炎的病因如果按形成分,可以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肩关节囊较松驰,关节的稳定性大部分靠关节周围的肌肉、肌健和韧带的力量 来维持。由于肌腱本身的血液供应较差,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退行性改变,加之肩关节在生活中活动比较频繁,周围软组织经常受到来自各方面的磨擦挤压, 故而易发生慢性劳损并逐渐形成原发性肩周炎。

      七运动有效“赶走”肩周炎

      一、划船运动

      患者弯腰垂臂,以两臂为桨做划船状,可向前划,也可向后划。

      二、爬墙运动

      患者面墙而立,患侧手指顺墙爬至最大限后,再缓缓缩回原处。

      三、拉手运动

      患者自然站立,患侧上肢内旋到后背,健侧手从背后拉住患侧手腕,慢慢往健侧及向上牵引,到最大限度时停止数分钟。

      四、下蹲运动

      患者背向站在桌前,双手扶桌边,反复做下蹲动作。

      五、枕手运动

      患者仰卧,十指交叉,掌心向上,放在脑后,然后两肘慢慢外展至最大限度。

      六、展臂运动

      患者双臂自然下垂,手心向下缓慢外展后,再用力抬起,至手臂垂直向上,停10分钟。

      七、擦汗运动

      患者或站或坐或卧,屈患侧肘,掌心向上,然后尽量用肘部擦额部。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王艳彩)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