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汁 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7-06-22 10:09:00 来源: 健康报 作者: 蔡红琳
play
" />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营养科 蔡红琳 

  最近,一条来自美国儿科协会关于“果汁被拉进黑名单”的微信被大量转发。该微信说,1岁以内的婴儿绝对不能喝果汁(无论纯果汁与否);可以少量喝纯果汁的孩子们,一定要用杯子喝,不要用奶瓶;不能用果汁治疗脱水和腹泻。对此,专家表示,这些观点基本上是正确的。  

  水果不是用来喝的  

  水果是用来吃的,不是用来喝的。美国儿科协会“禁止给1岁以内婴儿喝果汁”的指南建议是正确的。因为水果除了能提供水分和微量营养素外,还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膳食纤维,如果用来喝的话,会减少很多膳食纤维的摄入,达不到吃水果的作用。  

  但是,不能完全照搬指南来指导日常饮食。指南的观点是针对健康婴幼儿的,是一种方向性的倡导,要保证孩子营养平衡,还需要营养师来指导。营养师会针对孩子的不同健康状况给出个性化营养方案,不会简单地以“不喝果汁”来解决问题。  

  婴幼儿最好不喝果汁  

  0~6月龄婴儿 初生的小婴儿推荐完全母乳喂养,其营养以母乳为主就可以得到全部的满足,仅需要适当补充维生素D就可以,不需要额外再添加什么食物,包括果汁。如果母乳不足或者不能母乳喂养者,宜用婴儿专用的配方奶粉喂养。如果婴儿大便过于干燥,可以适当添加婴儿用益生菌或者合生元,而不是靠添加果汁来解决问题。如果是生病的婴儿,推荐用婴儿专用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粉,是一种全营养配方粉,也无需添加果汁。  

  6~12月龄婴儿 这一阶段的宝宝在母乳喂养的基础上,可以适量添加辅食,提倡以水果泥的形式摄入,从少量开始,逐步加量;除了皮以外,可吃到水果的全部成分。如果婴儿的消化吸收功能有障碍,或者医生开了流质饮食的医嘱,这时候纯果汁是非常好的一种流质食物,每天可以喝100毫升。  

  1岁以上幼儿 水果是平衡膳食不可缺少的部分,果汁不能代替水果,提倡以应季水果为主。可将水果切成小块,让1岁~3岁的幼儿自己拿着吃,一方面锻炼手脑并用的能力,另一方面锻炼咀嚼能力,以促进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的正常发育。  

  3岁~6岁幼儿 可以跟成年人一样吃整个的水果。不推荐以纯果汁代替水果,可能会让孩子养成不良的饮食习惯,不利于咀嚼功能的发育,还有导致龋齿的可能。果汁从食物形态上讲是一种液体,会让孩子误认为这就是每天水的主要来源,水分的主要来源应该就是白开水或者淡茶水,不提倡多喝果汁就是不让孩子以果汁来代替饮水,既利于孩子牙齿的健康,也利于孩子保持体重正常。调查发现,喜欢喝果汁是肥胖儿童的高危因素之一,将果汁换成白开水就可以达到减肥的目标。(涂晓晨整理)  

  知识链接  

  鲜榨果汁和市售果汁  

  市场上的果汁分为两类,一类是鲜榨果汁,一类是市售果汁。鲜榨果汁属天然食物,保留了水果中大部分水分和维生素,宜现榨现喝。如果用有去渣功能的榨汁机榨果汁,会丢失大部分膳食纤维;如果用原汁机,能保留大部分膳食纤维,这时候榨出来的是果泥而非果汁,跟整个水果的营养成分差别不大。果汁因为是纯天然的,没有添加任何抑菌剂,食品卫生问题是关注的重点。必须从水果原料、加工和盛放的器具、操作环境的卫生,以及操作者个人卫生等方面严格要求,同时必须在4个小时内饮用完。  

  市售果汁包括两种,一种是无添加的纯果汁,完全无渣的流质食物,为了延长货架期,会降低水分的含量以提高糖分的含量,达到抑菌的效果。这种果汁糖分含量很高,能量密度也很高,只能在特定时候定量饮用。另一种市售果汁是添加了化学成分的果汁,如添加色素和香精以保持好的卖相,添加化学合成的食品添加剂以防腐。这种果汁就是饮料的一种,果汁原液的含量参差不齐,都或多或少地添加了蔗糖等,以保持甜度,所以热量比较高,尤其是单糖和双糖含量很高,婴幼儿最好不喝,成人也不宜多喝。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