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糖月饼 糖友也别放开吃

2017-09-30 14:38:00 来源: 健康报 作者: 励丽
play
" />

  □宁波市第一人民医院慢病中心 励丽  

  中秋节快到了,内分泌科举办了一次患教活动,请患者品尝超市购买的无糖月饼。每人吃1/4月饼,吃前先测血糖,吃后2小时再监测,结果多数患者的血糖都升高了。大家疑惑了:吃无糖月饼为什么血糖还升得这么快呢?  

  无糖月饼也有糖  

  普通月饼中的糖,包括单糖(如葡萄糖、果糖等)、双糖(如蔗糖、乳糖和麦芽糖等)以及果糖和葡萄糖加工而成的果葡糖浆、淀粉糖浆、麦芽糖浆等。这些糖甜度高,热量高,易升血糖,所以糖尿病人尤其不宜吃。  

  无糖月饼中的糖是用甜味剂来代替糖的,最常见的有麦芽糖醇、木糖醇、山梨糖醇、甜蜜素、阿斯巴甜等。甜味剂的特点是,有甜度(一般是1:1替代蔗糖),热量低,不会升高血糖。无糖月饼与普通月饼比,其只是用甜味剂代替了蔗糖等糖,其他并无太多区别。  

  首先,无糖月饼的皮也是用面粉做的,其主要成分是淀粉,食用后会转化为糖;为了让月饼外皮酥软可口,还需要在面粉中加入不少油脂,尤其是酥皮月饼更要加入大量动物油脂。其次,月饼馅也多是莲蓉、枣泥、水果、豆沙、蛋黄等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糖物质。所以无糖月饼并非真正无糖,吃后血糖升高在所难免。  

  市售月饼每100克的热量从350千卡到500多千卡不等,50克大米煮成的一碗米饭含热量180千卡,吃一个月饼等于吃下两三碗米饭,血糖怎会不高?  

  享用得法麻烦少  

  月饼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也非洪水猛兽,只要享用得法,就能避免麻烦。  

  1.选择月饼要恰当。选购时一定要看清配料,尽量选择配料简单、糖分含量和油脂含量低的月饼。  

  2.分成小块品尝。把每块月饼切成4份或8份,浅尝即可。  

  3.注意平衡饮食。在吃月饼的同时,必须减少米饭及油脂的摄入。食用月饼的这一餐,其他食物的烹调不妨以蒸、煮、烫、凉拌为主,并多吃蔬菜,以求膳食平衡,同时降低月饼的升糖速度。  

  4.要有补救措施。如果不小心吃多了,可采取补救措施。减少当天或随后几天进食量、加大运动量,以消耗过多的热量,同时做好血糖监测。  

  总之,糖尿病人不要被“无糖”之类的说辞所迷惑。其实,只要含有淀粉就会升高血糖,而大量的油脂则可能降低下一餐的血糖控制能力,所以不要对无糖月饼放心大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