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咬蜂蜇?夏季不能不防

2016-06-27 14:57:00 来源: 金陵晚报 作者:

   如今城市里的人总觉得蛇虫鼠蚁离自己很遥远,其实每年一到夏季,我们总能遇见一些蛇咬蜂蜇的患者,而一旦发生这种意外,当事人往往不知所措。

   所以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还是不能不防的。

   ■蛇咬伤

   1、首先要知道蛇有没有毒,具体区分方法是观察伤口。

   有毒蛇:伤口局部可有成对或单一深牙痕(有时伴有成串浅牙痕),在咬伤的局部立即出现麻木、肿胀或出血等状况,尤其混合毒及血循毒更为明显,神经毒为主者出现局部剧痛但肿胀不明显。

   无毒蛇:伤口局部一般只有2-4排浅牙痕,无局部肿痛或全身症状。

   注意,如果分不清,那么宁可当有毒蛇来处理,也不要等出症状才处理。

   2、伤者不要惊慌失措,一定要立刻坐下或卧下,自行或呼唤别人来帮助。

   可以用手头的鞋带、裤带等绳子绑扎伤口的近心端(例如咬到手指就绑指根),阻断毒液经静脉和淋巴回流入心。不过无需过紧,只要能让下方动脉搏动稍微减弱为宜,而且绑扎后每隔15分钟左右松解1次,每一次放松1-2分钟,不然可能造成局部组织坏死。

   3、立即用自来水、凉开水、河水、肥皂水等冲洗伤口及周围皮肤,洗掉伤口外表毒液,冲洗挤压排毒须持续20-30分钟。可用消过毒的小刀将伤口的皮肤切成十字形,如果随身带有茶杯可对伤口作拔火罐处理,也可用吸奶器吸出毒液。避免直接用嘴巴吮吸伤口排毒,因为如果口腔内有伤口则有中毒的危险。

   4、如带有蛇药,可内服、外敷蛇药。

   5、赶紧去医院治疗。

   蛇咬伤大部分都在小腿以下部位,因此户外活动要选高帮鞋,尽量避免穿凉鞋;如果要在丛林中活动,需要戴帽子、扣衣领,躲避树上蛇类的攻击。尽量避免在草丛里行走或休息,可以拿竹棍在草中“打草惊蛇”;登山或穿越时避免抓着树枝借力,因为有的蛇会伪装成树枝的形状; 如果近期有大型降雨要特别小心,因为此时蛇虫纷纷出洞。如果遭遇蛇类,尽量远远避开;如果被追逐千万别往下坡跑,那样容易被追上,逃跑路线尽量保持“S”形。

   ■蜂蜇伤

   1、被蜂蜇伤后,如果蜂的毒针刺到皮肤里,一定要取出来。

   2、用冰块敷在蜇咬处,可以减轻疼痛和肿胀。可以用中药马齿苋、夏枯草、野菊花中的任何一种,捣烂敷患处。然后至医院就诊。

   3、千万不要用土、破布、脏手绢等东西堵塞伤口,以免发生破伤风,造成人为的死亡。

   4、如果被蜂群严重蜇伤,或者被蜇者对蜂毒严重过敏,一定要分秒必争,尽快将患者送往医院抢救,严重者则可能有生命危险。(罗鑫 整理)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