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汗是人体最有效的降温方式 这些出汗知识必知

2016-06-27 15:03:00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南京大学附属鼓楼医院皮肤科 包军

  炎炎夏日,很多人爱出汗,尤其是运动的时候,更是汗如雨下。有些人喜欢大汗淋漓后的通体酣畅,也有人为恼人的汗味而烦恼不已。

  人为什么会出汗?出汗是人体排泄和调节体温的一种生理功能,大致可分为温热性出汗、运动性出汗、精神性出汗和味觉性出汗四种类型。

  炎热的夏天,坐着不动都会大汗淋漓,这就是最常见的温热性出汗。温热性出汗是由外界温度升高而引起的人体中枢温度自我调节的方式,人体通过出汗而散发热量、调节体温。

  运动性出汗是人体在运动时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速,体内消耗能量的时候产生了许多热量,人体通过排汗来降低体内温度,属于正常的生理反应。

  在人体紧张、恐惧、兴奋等精神因素影响下,神经冲动从大脑皮质传递到小汗腺部位,去甲肾上腺素的浓度升高,导致小汗腺分泌排泄活动短期内迅速增强,即产生精神性出汗,精神性出汗在掌跖处表现最为明显,也可见于手背、头面、颈部、前臂和小腿等处。

  此外,还有一种味觉性出汗,常常是在食用某些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大蒜、生姜、可可、咖啡等之后引起的出汗。

  无论哪种类型的出汗都是由于人体在一定的刺激之下(外界高温、剧烈运动、精神因素或者刺激性食物等)而产生的体内温度升高,人体的神经中枢有自我调节的功能,通过出汗来迅速调节体温,从而使人体体温维持恒定,可以说出汗是人体最有效的降温方式,相当于机体自带的“空调”。

  有的人爱出汗,一出汗会脸蛋红扑扑的,有的人却看不出热,这是什么原因呢?

  这是因为,每个人汗腺功能并不相同,散热的途径也不同,这就造成有些人爱出汗而有些人不爱出汗。只要出汗量在一个正常范围内都不必担心,但是如果出汗过多或者过少那就要考虑某些内分泌系统疾病的可能性了。至于脸红是人体在散热过程中,血液循环加快,面部毛细血管扩张而出现的正常现象,有些人面部血管更加丰富一些,就更容易出现脸红的状况。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