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为什么会越来越少?

2016-06-29 11:30:00 来源: 中国妇女报 作者: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头发逐渐变得稀疏,这种现象为什么会发生?一项新的研究揭开了谜团:衰老导致毛囊干细胞逐渐变为表皮角质细胞,从而使得毛囊失去了生长头发的能力。

  来自日本等国的研究人员通过对小鼠进行实验表明,随着年龄的增加,毛囊干细胞DNA的不断受损会导致细胞中一种名为Collagen 17A1的胶原蛋白发生酶解而被破坏,而这种蛋白的被破坏又导致毛囊干细胞转化为表皮角质细胞并脱落。这会导致毛囊逐渐缩小,最终彻底变成表皮组织,失去了再生毛发的能力。而如果让Collagen 17A1过度表达,毛囊干细胞向表皮角质细胞的转化就会受到抑制。随后研究人员又对不同年龄段的妇女的毛囊情况进行了比较,结果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毛囊确实变得越来越小,而Collagen 17A1的含量也在降低,表明人的衰老导致的头发稀疏同样是由于这种机理导致。这项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科学》杂志上。

  另一项有关研究也发现,毛囊干细胞会交替进入生长和休眠阶段,在休眠阶段不会有新的毛发生长出来。来自美国的研究人员发现,Foxc1这种转录因子能够调节毛囊干细胞的循环,而扰乱它的表达则会干扰毛囊干细胞在两种状态之间的转变。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