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治哮喘,夏季正当时

2016-06-27 14:56:00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

   哮喘是世界性的医学难题,由于其发病机制与免疫系统、自主神经系统、体质、感染、情绪等各种因素都密切相关,所以很难完全根治。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治疗,都以控制哮喘发作为主要目标。

   哮喘一般分为急性发作期和缓解期。多数患者在春秋两季发病,在夏季能够缓解。哮喘的治疗需要长期坚持。患者在急性发作期可以用西药保驾护航,在缓解期和恢复期则建议采用针灸疗法为主预防复发。针灸包括很多独特的疗法,比如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穴位注射、埋线等,尤其是冬病夏治能够改善患者体质,预防哮喘发作的频次、减少药物的用量,具有很好的远期效果。

   好的生活习惯与规律的治疗是防治哮喘的左膀右臂。患者在平时要加强锻炼、强健体质、劳逸适度、作息规律、饮食清淡、保持情绪平稳,坚持调摄,会有长效。

   世界卫生组织已将针灸推荐为防治支气管哮喘的有效方法之一。针灸疗法基本没有副作用,但如果部分穴位针刺不当,则有可能引起气胸等后果。在穴位敷贴时,如果处方用量不恰当,也有可能出现药疹等不良反应。

   (王宇 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门诊部副研究员、博士)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