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出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助办法

2016-07-05 09:46:00 来源: 健康报 作者:

   近日从陕西省西安市政法委获悉,该市制定下发《西安市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和服务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要求对公安机关送治的患者实行“先行救治、再补手续、其后结算”。

   《办法》规定,每年春秋两季,全市各区县、开发区对所辖社区村,市级各系统对所辖企事业单位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开展筛查,及时发现并全面掌握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基本情况。特别要加强对流动人口患者的筛查工作,市公安局要将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纳入大情报信息系统,强化流入该市人员的筛查工作。同时,对筛查出的有伤害自身、危害他人安全行为,或者有伤害自身、危害他人安全危险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疑似患者,由市综治部门和公安机关督促其近亲属或所在单位送医疗机构进行精神障碍诊断治疗。

   《办法》确定,市公安局安康医院和市精神卫生中心为市级定点医院,专门负责收治公安机关送来的已经发生、正在发生肇事肇祸行为和有肇事肇祸危险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或疑似患者。定点医院要进一步整合医保合疗报销、残联住院补助和民政低保、低收入家庭救助救济政策,实行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薛 寒 通讯员周 垚)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