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胃病患者低龄化趋势明显 健康保胃首要“管住嘴”

2016-07-09 08:35: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晏珊

   不久前年仅44岁的央视前主播方静因患胃癌去世。她的突然离世,引起公众对“胃癌”的再度关注。近日,北京积水潭医院消化科主任蓝宇教授在做客凤凰网《健康三人行》节目中为公众介绍了如何健康养胃,做好胃病的早干预、早治疗。

   “恶心、呕吐、无法进食”三大表现预示胃病来袭

   谈及胃病,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胃痛、胃酸、胃胀、吃了不消化,甚至在一些人心目中肚子疼也算胃病。“胃病其实是一个笼统的说法。”蓝宇给胃病“正名”,胃病分为很多种,包括一些炎症性胃病、功能性胃病及溃疡肿瘤等,但胃部疾病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出现恶心、呕吐,无法进食的不良症状。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增大,很多人的饮食习惯也在发生变化。“中国现有1.2亿肠胃病患者,且胃病患者低龄化趋势明显。”蓝宇说,“年轻人由于缺乏培养良好饮食习惯的意识,经常熬夜加班、暴饮暴食、吃一些路边的不洁食物,这些都会引起胃不舒服,从而引发胃病。”

   蓝宇强调:“很多人在胃不舒服的那一段时间,会做饮食规律上的调整,然而稍有缓解又会恢复原样,这样的做法是万万不可取的,很容易引发比较严重的胃病,甚至是胃癌。”

   防止幽门螺杆菌感染 外出就餐应使用公筷

   据悉,幽门螺杆菌是引发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的主要致病因素,超过70%的胃癌患者都会感染幽门螺杆菌。数据显示,我国是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高发国家之一,20至40岁人群感染幽门螺杆菌的几率为45.4%至63.6%,70岁以上高达78.9%,然而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潜伏期长、难以察觉,20%感染者并没有明显症状。

   “幽门螺杆菌其传染途径,除了通过口口传染之外,也可以通过粪口传染。而由于我国在就餐时并没有分餐的习惯,因此吃饭时传染很多见,在我们国家约50%左右的国人都会感染幽门螺杆菌。”为此,蓝宇建议,一些本身就有胃部疾病、或有家族史的人群,应当在用餐时注意杀菌;而在用餐中进行分餐、有意识的使用公筷,也是有效防止病菌交叉感染的重要途径。

   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有效保“胃”

   但是,蓝宇指出,在胃癌的高危因素中,幽门螺旋杆菌仅仅是其中之一,还有环境、饮食、情绪、遗传等其他因素都会引发胃癌。“熏制、烧烤、油炸类食物中都含有致癌物质,应尽量少吃。”蓝宇说。

   谈及日常膳食,本次活动支持方修正药业斯达舒事业部总经理谷跃和表示,销售行业应酬比较多,经常会进食烧烤、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所以,平时更应注重荤素搭配,平衡膳食营养。

   夏季正是胃肠类疾病高发季节。为此,蓝宇建议,夏季天气炎热,身体容易出汗,如果刚刚经过高热环境,立刻就喝上一瓶冷饮,很容易刺激肠胃,引发胃肠道功能紊乱;另外,夏季吃生冷海鲜类食物时,应注意不要吃生的或半生的,因为变质的蛋白质很容易引起胃肠感染。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