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细节,帮老人平安度夏

2016-07-11 16:42:00 来源: 中国妇女报 作者: 胡珍

   老年人由于耐受力弱、适应性差,在气温高、紫外线强的夏天,更要增强养生防病的意识,降低发生意外的风险。

   夏季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期,可能造成头晕、胸闷、心慌和憋气等症状,严重时还有可能突发心梗和中风。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杨力表示,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在桑拿天要特别注意房间的通风,及时补充水分,帮助血液降低黏稠度。注意不能擅自停药,避免过度疲劳。尽可能减少进出空调房间次数;多测量血压,遵医嘱调整用药量。

   夏天虽然血糖水平相对较低,但糖尿病患者在炎热的天气里要面对的问题却有许多。杨力建议,一些疾病比如胃肠道疾病可能造成血糖升高,运动过量引起的电解质紊乱也对控制血糖不利。同时,一些并发病也可能在夏季侵袭患者。夏季光脚的机会较多,容易造成霉菌、细菌感染,糖尿病人外出时最好不要穿凉鞋或拖鞋,应选择穿薄的棉袜、布鞋。

   虽说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的症状在夏天里相对缓解,但现在用得越来越多的空调对老年人的呼吸系统却是个考验。杨力指出,老人应坚持用冷水洗脸,增加抵抗力。还可以坚持做腹式呼吸锻炼,每天1~2次,每次10~20分钟。

   除了谨防上述的慢性病,杨力还提醒,老人还要注意日常的生活细节。夏季是消化道疾病的高发期,由于老年人生理退化,更易患上消化道疾病,最常见的就是急性肠胃炎。老年人尽可能少吃油腻食物,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粥,比如菜粥等。也可以多吃点苦味食物,可以刺激脾胃的消化能力,增进食欲,消除夏季味觉减退、消化不良等消化功能障碍。

   此外,老人夏季要保持正常的作息,中午尽量睡午觉,避免在阳光强烈的正午时分到下午两点期间外出,若要外出最好打伞或者戴太阳帽。在家要少用空调,晚上不要长时间吹电扇。老人要勤换衣服,减少致病隐患。最后,在心情上,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少发火,注意血压的监测。(胡珍)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