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肠癌阳性人群 八成不愿做肠镜

2016-07-11 16:43: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王鹤

   昨日,广东省医学会主办、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承办的2016南方消化病和消化内镜国际论坛召开,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出席会议。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炎症和肿瘤,300余名海内外消化界知名专家进行学术讲座或手术表演。

   据统计,在所有恶性肿瘤的死亡患者中,食管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等消化系统肿瘤均排在前列,且有年轻化趋势。南方医院消化科主任刘思德介绍,大肠癌作为一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在广州的发病率为35/10万,居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二位,仅次于肺癌。据预测,广州每年新增大肠癌2997人。

   目前,广州市在做大肠癌筛查项目,筛查首先用风险评估问卷和粪便隐血检查结合进行初筛,初筛阳性人群再进行肠镜检查确诊。整个筛查过程,初筛为免费,肠镜检查纳入门诊医保报销。刘思德表示,筛查项目遇到的难题是初筛发现的阳性人群不少人不愿意做肠镜精筛。“精筛比例为19%,还有八成阳性人群不愿做肠镜筛查。”按照已做肠镜筛查人群结果显示,阳性人群中45%肠镜筛查结果呈异常。

   除了大肠癌,炎症性肠病也呈增长趋势。刘思德介绍,根据南方医院消化科自身数据统计,从1979年~2001年,20年时间里南方医院共收治炎症性肠病病例72例。从2001年至2010年,炎症性肠病发病率逐年增长,到了2015年,仅仅一年南方医院就发现和收治了500多例炎症性肠病病患。

   功能性胃肠病:多锻炼有助治疗

   对于日益紧张的城市生活,高强度工作和压力也容易诱发功能性胃肠病。刘思德介绍,这类病患大概占日常胃肠疾病的三分之一,与个人情绪和心理有关。有些病患对某种事物特别过敏,吃了后会肚子不舒服,可是通过胃肠镜检查,病患的胃肠没有问题。刘思德说,改变生活方式,加强运动锻炼,有助于功能性胃肠病的恢复。(记者王鹤 通讯员肖冰、杨隽莹)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