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便通畅的人有六个好习惯

2016-07-24 08:10: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吴楠

   统计显示,有多达20%的女性报告她们有慢性便秘。如果你不幸的属于这一群体,你可能希望知道那些没有便秘问题的人在平日里是怎么做的。虽然遗传可能是导致便秘的一个影响因素,但大部分人采用健康的生活方式之后,就能避免这个尴尬的问题。

   美国媒体近日盘点了排便通畅的人所养成的六个好习惯。

   一、旅行时服用褪黑素和喝大量的水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医学中心的首席胃肠病学家阿尼什·谢斯博士解释说:“当人们旅行穿越了不同时区时,就会影响到生理节奏,进而导致肠胃功能失调,造成便秘;喝大量的水有助于保持肠胃运动。”研究表明:含有褪黑素的营养补充品(睡前服用约3毫克)能起到调节生物钟的作用,减轻肠易激综合征的症状。

   二、不喝含糖饮料

   任何含糖饮料(非酒精类的饮料、果汁,甚至是运动饮料佳得乐)都会给胃肠道带来灾难性的后果。纽约西奈山医学院的胃肠病学家吉娜·萨姆解释说:“肠道中的坏细菌喜欢以糖为食,进而放缓了肠道移动的速度。因此,喝含糖饮料会导致浮肿,最终造成便秘。最佳做法是每天饮用2升的洁净水。如果你实在不喜欢白开水的味道,可以加入一些浆果,它能为肠道提供有益的膳食纤维。

   三、养成固定的作息习惯

   研究表明:大部分没有便秘问题的人每天都在同一时间排便,通常是在起床后的头两个小时之内或吃过早餐后。排便时间没规律会造成慢性便秘。当大便在结肠内停留的时间过长,就会变得又干又硬,更难以排出。

   四、运动不过量

   在一周的大部分天里,每天至少从事30分钟让人流汗的运动有助于保持大便通畅;但不要做过头。有约一半的竞技性运动员受到了胃肠道症状(如腹泻)的困扰,这个问题也会影响到业余运动员。当你锻炼得过于艰苦时,身体会将血液从肠道移动到肌肉,这就放缓了消化道的移动速度。如果你要从事1个小时以上的运动,在锻炼前的4至6个小时内,避免摄入咖啡因,也不要吃高脂和高纤维含量的食物。

   五、练习瑜伽

   研究表明:练习瑜伽有助于减轻肠易激综合征的症状(包括腹泻和便秘)。专家认为主要有两种解释:体育活动能让肠胃运动起来,而瑜伽有助于减压。大部分人会将压力和焦虑与腹泻联系在一起,但它也会有确切的相反效果;即压力焦虑会放缓肠道肌肉的收缩,造成便秘。如果做拉伸和吟诵并不是你的强项,你就应当知道任何能让人放松的活动(如跑步、泡在温暖的泡泡浴里)也会起到帮助作用。

   六、不滥服泻药

   偶尔便秘时可以服用非处方的通便药,但如果你经常性的服用缓泻剂,特别是刺激性的泻药(如德国的乐可舒通便丸),会导致身体对这类药物上瘾。一段时间过后,你还是无法自行排便。如果你真的为便秘而感到不舒服,在生活方式方面也做出了重大改进,如喝大量的水和食用高膳食纤维含量的食物,还是不起作用,可以尝试服用镁乳等刺激性泻药。它们是一种渗透性泻药,这就意味着它能把结肠周围的人体组织中的水分吸入结肠,这样大便就能较为容易的排出。经常服用益生菌(如康萃乐)也有助于减轻便秘,因为它能肠道内的好细菌补充力量,从而有助于保持胃肠道的顺利运行。

   文/吴楠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