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熬夜胃痛,自己吃药OK吗?

2016-08-04 09:57:00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很多上班族胃痛又怕去医院检查,于是自己在电视、网络、广告的宣传下也学着当起了家庭医生。那么问题来了,平时如果出现胃痛,怎么判断就是胃疼?能不能自己吃药解决呢?我们常吃的药物都有哪些?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方霖表示,盲目、随便用药有时可能贻误病情,严重的导致消化道出血或穿孔。

  上腹部疼痛不代表是胃痛

  方霖表示,胃痛只是一个通俗的概念,也是临床上极其常见的症状,更有一部分人群把腹胀引起的胀痛理解为胃痛。大众看病或日常生活所说的胃痛其实并不确切,当他们指出疼痛部位时,往往以正规的医疗术语应该描述为:上腹部疼痛。在诊断学、解剖学的领域上,上腹部涵盖了以下器官,包括胃、十二指肠、部分小肠、肝、胆、胰、脾、双肾及肾上腺、横结肠。因此,所谓的胃痛理所当然就是这些器官出现毛病或不适。

  胃痛常见的原因有Hp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胃溃疡、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急性胰腺炎等。胃痛有时很难鉴别出原因,症状不典型,临床上也只能凭医生经验边检查边治疗,甚至有部分病例进展到一定严重程度才能确诊。

  对于普通市民而言,究竟有没有一种简单判断上腹痛就是胃痛的方法呢?方霖认为,如果出现以下症状伴随,例如反酸、嗳气、早饱、腹胀、食欲不振、上腹部灼热感或烧心,尤其是胃痛与进食相关,或进食后缓解或进食后加重。这些都有可能提示胃出现了毛病。但是,如果出现进食困难或黑便、呕血这些症状,建议还是及时就医。胃痛常见的检查手段有上腹部B超或胃镜或上消化道钡餐检查等,最好在空腹状态下到医院检查。

  胃痛能自己买药吃吗?

  如果不方便就医,平时胃痛大家总要找点药吃。绝大部分家庭都会备点药物,很多家庭主妇尤其喜欢到港澳台或国外购买一些进口药物,究竟什么胃药合适放在家里备用呢?方霖介绍,常用的胃药有以下几类——

  制酸剂:包括奥美拉唑、兰索拉唑、雷贝拉唑、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此类药物的作用在于高效、快速抑制胃酸分泌和清除幽门螺旋杆菌,从而达到快速止痛的效果。

  粘膜保护剂:包括铝碳酸镁、硫糖铝、枸橼酸铋钾、胃仙-U等,此类药物的作用在于配合制酸剂治疗,缓解与胃酸有关的胃部不适症状。

  解痉剂:包括山莨菪碱(6542)、诺斯帕等,此类药物主要用于解除空腔脏器的痉挛引起的疼痛。

  中成药制剂:包括三九胃泰、四磨汤、保济丸、肚痛健胃整肠丸、双飞人药水、蚬壳胃散、胃乃安等。

  方霖认为,诸如中成药制剂都可以放在家里备用。至于前几类药物,最好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才能应用。倘若吃了家庭备用药物后症状有所好转,可以观察1-2天,并继续根据自己的情况酌情服用。但是如果吃了家庭备用药物后症状未见明显好转或反复发作,建议短期内到正规医院专科就诊,必要时可能需要进行针对性的检查明确诊断。

  专家提醒,盲目、随意用药有时可能贻误病情。“临床上经常会碰到因胃癌引起的胃痛,患者误认为是胃溃疡发作的例子。此类患者经常服用制酸剂、粘膜保护剂治疗胃痛,但反复发作,最后到医院就诊后进行胃镜检查,发现胃溃疡已进展至胃癌,后悔莫及!”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