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痛久治不愈不妨查查鼻腔

2017-05-15 12:12:00 来源: 健康报 作者: 赵显清
play
" />

  笔者经常遇到一些顽固性头痛的患者,此类患者往往不止一次求医,做过一些诸如头颅CT、脑电图、脑血流图甚至头颅核磁共振等检查,但均未发现明显异常,最后被诊断为“神经性头痛”“血管性头痛”或者“精神性头痛”,并辅以相应药物治疗及针灸、按摩等疗法。可遗憾和苦恼的是,患者头痛的症状始终无法改善。  

  其实,头痛的病根并非全部在头颅上,某些鼻源性的头痛也较多见,但容易被忽略。所谓鼻源性头痛,就是指鼻腔、鼻窦病变引起的头痛。以鼻窦急性炎症最为多见,约占全部头痛发病人数的5%,其他如急慢性鼻炎、慢性鼻窦炎、萎缩性鼻炎、鼻中隔偏曲等均可引起头痛。鼻源性头痛一般都有鼻塞、流脓涕等鼻病症状,多为深部头痛,呈钝性或隐痛,无搏动性,白天较重。但也有部分患者无明显上述鼻病的典型症状,容易被忽略。  

  笔者曾遇过多名被诊断为神经性头痛的患者,接诊后行鼻部冠状位CT扫描,均发现鼻窦炎和(或)鼻中隔偏曲、鼻甲肥大等征象,于是请耳鼻喉科会诊,予以相应处理后,症状消失或得到明显缓解。如果头颅检查未发现明显异常且头痛很顽固时,不妨检查一下鼻窦及鼻腔,若确诊为鼻源性头痛,则请专科医生给予及时科学的处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