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或可改善自闭症

2017-09-30 14:29:00 来源: 健康报 作者: 刘洋
play
" />

  原标题:饮食或可改善自闭症

  □本报记者 刘洋

  在近日举办的首届营养医学国际高峰论坛新闻发布暨自闭症防控项目介绍会议上,国际自然医学学会中华区主席,NIAS营养学国际研修工委主任胡晓燕博士表示,自闭症谱系障碍(ASD)是一组以社会交往障碍、语言障碍、刻板重复的兴趣和行为为主要特征的广泛发育障碍性疾病。虽然导致ASD的原因很复杂,是遗传与环境、生理与心理因素共同发生作用的结果,但是有一个领域开始引起ASD领域专家的注意——ASD患者的肠道问题。

  这些肠道问题不仅给ASD患者带来痛苦,还可能是导致很多ASD异常行为的原因。儿科共识会议提出8种可以与胃肠道问题有关的行为问题:1.睡眠紊乱。2.重复刻板行为。3.自伤行为。4.异常饮食习惯。5.易怒。6.情绪障碍。7.反抗行为。8.突然发怒。

  肠道健康是人体正常发育的根本。因此对于婴幼儿和儿童来说,肠道问题对身体的伤害会更大。正常发育所需要的营养素缺乏,直接导致发育障碍。肠道菌群不平衡,肠的渗透性增加,食物敏感性导致的免疫异常,异常饮食结构,肠道酶缺乏等,上述这些因素可能相互作用,在ASD行为问题及胃肠症状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发挥作用。

  通过营养干预可以改善ASD症状,具体方法有以下几种:

  食疗

  通过食物来疗愈肠道是最安全、直接、有效的方法。用于ASD的食疗方法首先是去掉造成伤害的食物,比如去掉容易引起身体过敏反应的小麦麸质和乳制品中的酪蛋白,这种被称为GFCF饮食。在国外,很多患者使用GFCF饮食后症状改善并不明显,或者症状改善一段时间后就进入平台期,很难再改善。于是有专家开始想到用于治疗炎症性肠病和克罗恩病等严重肠道疾病的SCD饮食(特殊碳水化合物)。

  为了验证SCD饮食对ASD患者的有效性,医生们进行了临床试验,结果发现SCD饮食的改进版——SCD-DF,即在SCD的基础上加上去酪蛋白,有非常好的效果。因此,越来越多的医生、营养师和家长开始给患儿SCD-DF饮食。SCD-DF饮食不仅去除了最容易导致食物敏感的麸质和酪蛋白,而且还限制了除单糖之外的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本质上也是GFCF饮食,只是更为严格,适用范围更广,治疗效果更好。

  膳食补充剂

  在食疗的基础上使用膳食补充剂可以提高治疗效果,但选择膳食补充剂时要非常谨慎。因为膳食补充剂在生产过程中会添加辅料,而这些辅料对于ASD患者来说可能并不适合。对ASD患者有效的膳食补充剂包括维生素B族(尤其是叶酸和B12)、维生素D、DHA、锌、镁、益生菌等。

  菌群移植

  很多ASD患者肠道菌群失调,补充益生菌效果不好,因为其难以在肠道存活。这种情况下,患儿可以尝试粪菌移植,不过年龄太小的孩子并不适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