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可致股骨头坏死

2017-09-30 14:38:00 来源: 健康报 作者: 罗学宏
play
" />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教授 罗学宏  

  痛风是高尿酸血症常见并发症之一,高尿酸血症不仅会引起痛风,还会导致缺血性心脏病和高脂血症、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生。若高尿酸盐沉淀于滑膜、关节软骨和骨质内,刺激血管发生急性炎症,使其充血、肿胀、贫血,软骨及骨质被吸收,而出现骨坏死,其坏死率可达16%~39%;还有文献报告,在一组骨坏死的病人中,有21.5%的患者有高尿酸血症或痛风,其中双侧占36%。另有研究对58例股骨头坏死患者进行股骨头手术置换时,发现12例滑膜内有尿酸结晶物沉积,其中8例有痛风表现。  

  尽管股骨头坏死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痛风也可引发股骨头坏死,不容忽视。因此,一旦发现患有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又出现腰腿痛、行走受限时,应及时到专科医院诊治,以免延误股骨头坏死的诊治。目前,治疗股骨头坏死最好的方法是人工髋关节置换术,但日常的饮食控制及服用降尿酸药更为重要,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达到有效的治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