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健康导航>药品

指甲鸡粪当药材?《女医》剧中药方被指"黑暗系"

2016年03月01日 09:10:00 作者: 来源:北京晨报
在被古装剧刷屏的2016春节档,《女医明妃传》注定因为演员养眼、服装精致、药方医理是否科学等成为开年大热剧集。正解:鸟粪里只有寒号鸟的粪是药,也不治疗咳嗽,是活血化淤的。

      在被古装剧刷屏的2016春节档,《女医明妃传》注定因为演员养眼、服装精致、药方医理是否科学等成为开年大热剧集。既然涉及所谓的古装职场,讲述一代女医成长史,就自然少不了中医药方面的专业问题,而一向喜欢“吹毛求疵”的网友怎可放过这一挑刺儿的机会?据悉,在全剧出现的60多个药方中,“谭大夫”刘诗诗的各种偏方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不过鉴于片头出现的“本剧中所有中医食疗,医药方剂为戏剧情境所需,请勿尝试模仿”的提醒,大家也不必太过认 真。

      “黑暗系”药方

      指甲鸡粪当药材?缺乏科学

      作为一部聚焦中医知识的古装剧,片中植入了诸多中医知识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播出至今也出现了不少奇怪的方子,让人目瞪口呆、脑洞大开,被称为“黑暗系”药方。

      比如,谭允贤(刘诗诗饰)被捕入狱,在狱中救治重病的犯人,从药婆大婶处得知指甲、鸟粪和蚯蚓可以清热解毒,治疗咳嗽;再比如,京城霍乱爆 发,允贤用鸡粪、地浆水、扁豆治疗;用疯狗的脑髓和土鳖虫,治疗被狗咬伤的脱不花;还有瓦剌部将失血过多生命垂危的朱祁镇(霍建华饰)塞入牛腹止血……这 些药方听起来让人难以置信,却成为了治病救人的良药。

      对此,南京中医药大学潘立群教授介绍说,“片中土方子切不可相信和运用,大多缺乏科学知识。以燕子窝和油治疗恶疮这种方法比较原始,秦汉时 期用得比较多;香灰止血更是愚昧的做法,在当时政治、经济、农业、数学、药学发展已经接近资本主义社会的明代,不可能会出现此类落后无知的治病方法。”由 此可见,《女医明妃传》中诸多治病的中医方法在中医界乃至历史背景上看来都是不可取的,观众切不可盲目轻信了。

      “无公害”药方

      巫术符咒能治病?有迹可循

      《女医明妃传》中还出现了古老和神秘的“祝由术”。谭允贤大难不死被一戏班子所救,戏班子中的道士,便用画符咒语的方式为百姓“治病”,这种“迷信”方法起初受到了谭允贤的质疑,而后此“祝由术”的治病方法又受到谭允贤的钦佩。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剧中看起来迷信的咒语画符,在如今中医的眼里,其实是有迹可循的。据潘立群教授介绍,“祝由术”可以看做中医中最古老的精神疗法,是 真实存在的。咒语是修行人练到一定程度时,所发出的特定声音,这些声音,以次声波为多,对人体可以产生共振,共振效果好就可以达到治疗效果。剧中出现的边 念咒语边锻炼身体以达到克服身体孱弱的目的,其实是一种原始的心理疗法。

      此外,剧中出现的诸多中医药物确实是流传至今的滋补良方。阿胶莲子粥可以补血养神、淘米水洗头发可以改善发质、五禽戏可以强身健体、东阿阿胶在孕妇流产之后可以补血补气……虽然被网友调侃有“植入广告”的嫌疑,但是这些生活小技巧还是让不少观众跃跃欲试。

      ■相关链接

      那些偏方的真相

      1、指甲、鸟粪和蚯蚓可以清热解毒,治疗咳嗽?

      正解:鸟粪里只有寒号鸟的粪是药,也不治疗咳嗽,是活血化淤的。

      2、鸡粪、地浆水、扁豆治疗霍乱?

      正解:白扁豆有补脾止泻作用,但来不及止霍乱,霍乱很快就会脱水而死,是传染病例最强的一种。在古代,霍乱发生时要焚烧死病人以防止传染的。

      3、铁皮石斛是类似于人参的灵丹妙药么?

      正解:很有价值的药,但称不上灵丹妙药。很好的养阴的药。梅兰芳到晚年保养得很好,还能唱旦角,就是因为他每天都喝石斛,他唯一的保养就是石斛。所以,现在这个药也很贵。

      4、将病人塞入牛腹中,治疗失血过多?

      正解:纯属无稽之谈。失血过多可以有穴位止血,哪怕喝童子尿都靠谱,类似口服补液。

      5、十宣放血(十个指尖放血)治中风?

      正解:中风急救方式之一。患者出现高热、神昏、抽搐昏迷,这种情况十宣放血是可以的,能间接起到缓解的作用。不过急救方式一般都是治标不治本,还需要后续治疗。

      (以上为医学专家为记者提供的常规解释,如有疑问,请咨询专业医疗机构)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