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疫苗在京上市

2016-08-03 09:14: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汪丹

  记者昨天获悉,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简称EV71疫苗)已在京上市。EV71是导致手足口病的主要病毒之一,家长可向各接种点预约EV71疫苗,为6月龄到3岁的婴幼儿自费接种。

  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接种日前正式在海淀区启动,基础免疫程序为2剂次,每针188元,两针之间需间隔1个月。该疫苗属于自费的第二类疫苗,由于新上市,各接种点的进货量不多。疫苗由冷链公司直接送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通过专门的恒温冷藏柜保存。本周,市疾控中心首批采购的EV71疫苗将陆续送抵各接种点。

  EV71是人类肠道病毒的一种,可引起多种疾病,以手足口病最为常见。该病毒可以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是导致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病例的主要病原体。2007年以来,EV71感染相关手足口病在我国婴幼儿人群中持续流行,发病率高,并导致一定比例的患儿死亡。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5年,我国共报告手足口病例约1380万例,平均年发病率为147/10万,3岁以下婴幼儿发病率最高。

  手足口病可由多种人类肠道病毒引起,比如EV71、CAV16等。如果既往的手足口病明确是由EV71病毒引起的,无需再接种EV71疫苗,如果是由其他肠道病毒引起的或无明确诊断结果,可选择接种EV71疫苗。另外,现在上市的这款EV71疫苗适用于6月龄到3岁的婴幼儿,近期还将上市另一款适用于6月龄至5岁儿童的EV71疫苗。

  疾控中心专家提醒,EV71疫苗可以有效降低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发病,尤其是减少手足口病的重症和死亡病例。但同其他疫苗一样,EV71疫苗接种后不一定产生100%的保护效果。同时,现阶段暂不推荐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建议至少间隔两周以上再接种其他疫苗。(记者 汪丹)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