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不吃晚饭会加速钙质流失!

2016-08-03 09:14:00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严慧芳

  健康提醒

  很多人认为骨质疏松不算是病,只要补些钙就能够预防。事实上,这种疾病发生过程几乎悄无声息,且全国半数以上老年人都会患病,危害重大。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陈波指出,老年人群体中流传着“晚上不吃饭对身体健康有益”的观点,“这是极其错误的,老年人不吃晚餐会加速钙质的流失,增加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

  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

  陈波主任医师介绍,骨质疏松症通常被称为“沉默的杀手”,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发生的概率越高。总体上说,女性的发生率高于男性,特别是女性绝经后,体内雌激素水平明显下降,引发内分泌紊乱,会导致一系列身体不适症状。同时,雌激素的减少降低了钙的吸收率与利用率,能使骨密度下降加快,所以更年期后的女性更易患骨质疏松症。

  最新调查显示:全球有近三分之一的50岁以上女性受到骨质疏松症的威胁,但大部分女性在更年期后并没有重视对骨质疏松症的预防,约有75%患骨质疏松症的绝经后妇女没有及时诊治。

  大多数骨质疏松症患者在早期没有症状,随着骨质的逐步流失而出现症状,到晚期大多数会出现全身关节疼痛,甚至稍有不慎受到磕碰便造成骨折。骨折是骨质疏松症的最大危害,也是老年人致残、致死最常见的原因。

  “调查还显示,将近七成受访者从来没有做过骨密度检测。现在医院体检中心都可提供骨密度检测,建议45岁以上健康人群可以在体检时候检测一下骨密度,更准确把握自身骨骼强度情况。”陈波表示。

  30岁后人体进入骨量减少期

  根据中国人群的骨量变化规律,30岁前为骨量上升期,在30岁达到峰值,30岁后,人体就会进入骨量减少期,这期间可以通过饮食、运动等方式尽量保持人体的骨代谢平衡。女性在45岁、男性在50岁以后,由于身体机能下降,对微量元素的吸收能力也会随之下降,这个时期骨量的流失与吸收就会失去平衡,从而进入骨量快速衰减期。

  陈波主任介绍,年轻时的峰值骨量较低常常导致年老时发生骨质疏松症。如果把骨骼代谢比作银行存储的话,骨形成就好比存钱,骨吸收就好比花钱。30岁前,谁的银行储备越多,谁以后发生骨质疏松症及骨质疏松性骨折的风险就越小。

  骨骼疼痛是骨质疏松症患者最常见的症状。一般来说,患者白天疼痛较轻,夜间和清晨醒来时会加重,弯腰、肌肉运动、咳嗽、用力大便时也会加重。此外,骨折是骨质疏松症最常见与最严重的并发症,患者在轻度外伤或普通日常活动中都有可能发生骨折,医学称为脆性骨折。

  喝牛奶和骨头汤有用吗?

  陈波指出,通过骨头汤补钙是很多人的常识误区,因为骨头汤中含有很多油脂等,不利于老年人血脂健康,而且骨头汤含钙量极低。补充钙剂是目前预防骨质疏松的基本措施,绝经后女性和老年妇女每天应当摄入1000毫克钙。如果从饮食中无法得到足够的钙和维生素D,也可以适量服用钙剂,补充活性维生素D,还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相关药物。日常饮食中还应控制肉类和盐的摄入量,不吸烟、不饮酒,少喝咖啡、浓茶及碳酸饮料,也有益于骨骼健康。

  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宅在家中,不运动,饮食马虎,为减肥而节食,这些都会给骨质疏松症的发生提供可乘之机。此外,老年人群体中流传着“晚上不吃饭对身体健康有益”的观点。“这是极其错误的”,陈波指出,老年人不吃晚餐会加速钙质的流失,反而增加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

  专家建议,防骨质疏松症,要从青少年做起。必须教育孩子们,不偏食挑食。只有饮食结构均衡,加强骨骼方面的营养,如牛奶、含钙食品等,才是骨量存储的基本保障。在此基础上,一定要加强锻炼,这样骨骼才结实,才能达到理想的峰值骨量和骨骼质量,使中老年后骨量丢失导致骨质疏松症的时间推迟。(记者 严慧芳 通讯员 朱璐诗)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