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贪吃冷饮,小心“倒牙”

2016-08-16 11:37:00 来源: 金陵晚报 作者: 嵇旭东 朱诺

   生活中不少市民朋友有过这种感受,在食用冷热酸甜或坚硬的食物时,牙齿突然出现一瞬间的酸痛或不适,俗称“倒牙”。尤其夏季,冷饮、水果、碳酸饮料的食用量增加,冷、酸刺激更是加大了倒牙的频率。

   南京市第二医院口腔科魏婷医生介绍,“倒牙”实际上是一种口腔疾病,称作牙本质过敏症,是牙齿受到外界刺激,如冷、热、酸、甜以及机械作用等引起的酸痛症状,它发作迅速、疼痛尖锐、时间短暂,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魏医生介绍,牙本质敏感是由牙本质的暴露引起。牙本质表面正常情况下应当覆盖牙釉质和牙骨质——起着阻挡外界刺激的作用,然而由于磨耗、楔状缺损、牙折、龋病、牙龈萎缩等原因导致牙釉质或牙骨质缺失时,牙本质直接暴露于口腔中,外来刺激便毫无阻挡地传到牙髓,从而引起疼痛。生活中,刷牙不当、喜食坚硬食品、磨牙、频繁饮用碳酸饮料等习惯,都会造成牙釉质和牙骨质磨损,使牙齿失去了天然的保护屏障。

   魏医生提醒,生活中尽量少食用碳酸饮料,并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切忌横刷、刷牙用力过大,另外应选用合适的牙刷、牙膏。若是单纯性的牙本质敏感,可在刷牙时将脱敏牙膏涂在敏感牙面上停留几分钟再行刷牙,若非单纯性的牙本质敏感,则应到医院对引起过敏的牙体和牙周疾病进行系统治疗。 嵇旭东 朱诺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