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假期出游慎喝“山泉水”

2017-09-30 14:11: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赵倩楠
play
" />

  国庆佳节秋高气爽,正是出游的好时机。许多老年人为了省去麻烦,都愿意选择跟团游。但与年轻人跟团游不一样,除了路线、价格等因素外,老年人还要根据自己的年龄特点和身体状况对旅行团进行选择,并在出行时注意一些健康事项,降低旅行安全风险。

  跟团游别选散客团

  老年人外出游玩最好不要选择散客团,因为散客团往往只考虑人数,而不考虑年龄结构。如果老年人和年轻人在同一个团里,通常跟不上年轻人的节奏,与团队的整体安排也不合拍,反而会受累。

  专门的老年团为适应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安排的行程节奏较慢。从舒适度上来讲,老年人连续游览时间不宜超过三个小时,连续乘坐汽车时间不应超过两个小时,否则容易感到疲惫,引起下肢肿胀、疼痛等问题。尤其是应避免早上五六点钟就起床的旅游计划,这样会严重影响睡眠质量,不利于年长者的身体健康。身体较弱和行动不太方便的老年人,最好由亲友陪同出游。

  此外,老年人出游建议结伴而行,可邀约平常一起活动的老年朋友出游,一是有共同语言,二是熟悉彼此的身体情况和性格特点,可以互相照顾。

  出发前做全面体检

  老年人特别是有慢性疾病的人,出游前需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因此,临出发前应做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看是否适合长途跋涉。

  有高血压、糖尿病、老年性骨关节炎、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建议得到医生许可后出行。征得医生同意后,要带齐常服药物,且不能中断服药,并事先告知领队和团友以防不测。比如,冠心病患者要备有硝酸甘油片,高血压患者要带降压药,糖尿病患者要带降糖药,过敏体质者应带抗过敏药等。

  选好旅游的鞋子,应穿稍有后跟的鞋,以两三厘米为宜,这对老年人的站立和行走更有利。鞋子类型可选用轻便、防滑、弹性好、大小合适的运动鞋,以免影响血液流通,防止脚趾挤伤和脚底麻木不适。若一天游玩下来感觉劳累,晚上可用热水泡脚解乏。

  平时缺乏运动的老年人,旅游时切忌急速、长途行走,要适当休息,以心率不超过每分钟105次、呼吸不超过每分钟24次为宜。如果出现心悸、乏力多汗、头晕眼花等症状,应立刻休息,不可勉强继续。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患者,旅行时要避免突然转头,防止椎动脉供血不足引发脑血管意外事件。

  别因找厕所不便而不喝水

  在外游玩,老年人要重视饮食卫生问题,既不能暴饮暴食,也不要饥肠辘辘;既不要吃得过于油腻,也不要吃得太过清淡。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老年人尽量不要吃生鱼片等生冷食物,也不要喝什么所谓的山泉水。山泉水不适宜直接饮用,因其未经过滤,里面可能含有杀虫药成分,以及一些被药杀死的虫、菌等。无论是山泉水还是山溪水,受外界环境因素影响很大,水质具有不稳定性,容易被污染。比如,降雨时周边环境中的泥沙被冲刷入水源可造成水质浑浊,周边农田施肥洒农药可因渗透造成水体农药污染;周边人畜活动可造成粪便污染等。从卫生安全的角度来讲,清澈透明、口感甘甜不能作为可以饮用的惟一标准。

  老年人要及时为身体补水,千万不要因为担心上厕所不方便而不喝水,这样容易在疲劳后引起脱水症状。另外,老年人不要在景点登高拍照,以防发生危险;体质敏感者不要用口唇、鼻子及面部直接与花朵或树叶接触,避免诱发过敏;被昆虫叮咬后不抓、挠,可立即涂擦风油精或皮炎平等糖皮质制剂,被松毛虫、蜘蛛、蜜蜂、蝎子等叮伤后应先冷敷处理,而后就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