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也成颈椎病“重灾区”

2016-07-18 10:12: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黄蓉芳

  专家提醒:孩子脖子痛、头痛头晕、爱抖肩膀、高血压、学习注意力不集中都可能是颈椎病惹的祸

  暑假里,孩子们要远离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视觉中国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胥海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体疗师黄晓茵

  文/广州日报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白恬

  警惕!颈椎病不再是成年人的专利!记者日前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获悉,以前鲜见儿童的颈椎病患者“人群结构”悄悄发生了变化。据该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多年来一直专注于颈椎病治疗的胥海斌介绍,今年以来,单是在他的门诊中,颈椎病的儿童患者就多达三四十例,最小的患者只有六岁。颈椎病给孩子带来的,不仅有身体上的不适,还有学习能力上的影响。胥海斌提醒,孩子脖子痛、头痛头晕、爱抖肩膀、高血压、学习注意力不集中都可能是颈椎病惹的祸。暑假期间,正是孩子们跟电子产品“亲密接触”时段,家长一定要注意对孩子进行科学引导。

  病例1

  6岁男童:整个下午玩手机把脖子玩“歪”了

  专家点评:长久低头易致颈椎生理弧度变直

  胥海斌介绍,在这些儿童患者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歪脖子”男孩小辉(化名)。小辉今年才6岁,前不久由爷爷奶奶带着来看病,说是脖子“歪”了。一问才知道,因为小辉的妈妈出差了,小辉那几天都由爷爷奶奶照顾。前来就诊的前一天,喜欢玩手机游戏的小辉,抱着手机整整玩了一下午。

  当天晚上,小辉说脖子有点酸疼,等到第二天早上,爷爷奶奶发现孩子的脖子歪了,一直偏向一边,没法转动。爷爷奶奶吓坏了,赶紧带他来医院就诊。一检查,发现小辉的颈部肌肉高度紧张,有明显压痛,其实就是俗称“落枕”。再经X片检查,发现他的颈椎生理弧度已有变直的倾向。

  胥海斌说,像小辉这样的儿童颈椎病,在门诊不少见,这些孩子因为颈椎不适,前往门诊接受X片检查时,发现他们大多存在颈椎生理弧度不同程度变直甚至反弓。经过问诊,又发现这些孩子大部分是游戏爱好者,而且有长期的低头史。

  胥海斌指出,孩子玩游戏时,颈部长时间处于过度前伸状、偏转等状态时,会引起颈部一侧肌肉静力性损伤,出现局部疼痛不适;再加上夜间睡眠姿势不正确,或受凉等,就特别容易引发落枕。

  病例2

  8岁女孩:老是头晕只因她经常侧头写字

  专家点评:姿势不对导致寰枢椎关节脱位

  胥海斌说,还有一个小患者萱萱(化名),只有8岁,她从6岁开始就经常觉得头晕头痛,而且反复发作,学习成绩也因此受到影响。她妈妈带她去医院做了各项检查,但指标都很正常。

  两个月前,她被带到了胥海斌的门诊。胥海斌在手诊中发现,当触及萱萱颈部右侧风池穴时,会有压痛。后在颈椎X光检查中发现,萱萱的寰枢椎关节发生了半脱位。再细问原因,原来她平时总喜欢侧着头写字,这是导致寰枢椎关节半脱位的主要原因。胥海斌当即给她进行了颈椎复位,并配合针灸进行治疗。奇怪的是,萱萱的头晕头痛当晚就消失了。一月后复诊,她的头晕头痛一直没有发作,学习成绩也有了提高。

  “引起儿童颈椎病的最常见原因就是坐姿或写字姿势不对。”胥海斌介绍,像萱萱这种情况,在孩子中并不鲜见。坐姿或写字姿势不对,有可能导致寰枢椎关节脱位或错位,也会造成孩子头晕头痛。而且,这些症状又具有一定的“伪装”性,从而被父母忽视。他提醒,颈椎病,除了会引起颈部疲劳、颈部酸痛等典型症状外,还会引起头晕、头痛、睡眠质量差等其他非典型症状。

  病例3

  15岁男孩:患上高血压,祸首是颈椎病

  专家点评:颈源性高血压与颈椎病有关

  胥海斌介绍,两年前,15岁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小华(化名)在体检时被发现血压高达170/100毫米汞柱。经连续监测,其血压都高于正常值,心内科医生给他下了高血压的诊断。于是,他连续两年口服降血压药。

  后来,他因为颈椎不适来到胥海斌的门诊求诊。经检查,发现小华的颈椎关节已经错位。胥海斌用“三联疗法”对其进行了治疗后,他的颈椎不适的症状消失了,血压也恢复了正常。

  胥海斌介绍,颈椎病的确会导致高血压。这与颈椎病所导致的椎-基底动脉供血失常和颈部交感神经受刺激而引起的功能紊乱有关。颈椎病引起的高血压,除了血压会升高之外,还可能有头痛、头晕、失眠、记忆力减退,颈肩背部强硬、疼痛,上肢无力,手指麻木或全身乏力、倦怠、心律失常、胸痛、耳鸣、视物不清、眼球发胀及性情急躁等症状。

  因此,对于药物治疗血压控制不理想、又没有高血压家族史的患者,症状发作有类似颈椎病特点的患者,不妨先拍摄颈椎X线片或颈椎CT片,排除颈源性高血压。

  病例4

  5岁女孩:总爱抖肩膀原来是颈椎错位

  专家点评:颈椎错位压迫神经致抖肩膀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体疗师黄晓茵介绍,最近,琪琪(化名)的妈妈发现5岁的琪琪经常无缘无故地就突然抖一下肩膀。刚开始,琪琪妈妈自己也没留意。直到有一天,她在跟邻居时聊天时,邻居发现一直站在旁边的琪琪不时地抖一下肩膀,关切地问起,琪琪妈妈才发现这一点。结果到医院来一检查,才发现是颈椎错位引起的。

  “家长对孩子的一些小动作往往不怎么在意,但其实,有些小动作可能是某种病理表现。”黄晓茵说,以孩子抖肩膀为例,就有可能是颈椎错位引起的。因为颈椎错位后,很容易压迫神经。这时,孩子就会出现不自主的抖动肩膀或者挤眉弄眼。“我在门诊曾遇到有个孩子,在练完一个需要不停地甩头的跳舞动作后,突然出现不自主的面部肌肉抽动和抖肩膀。后经检查才发现,她的颈椎错位了,可能是那个舞蹈动作引起的,只是因为孩子年龄较小,颈部没有出现疼痛,因而被家长忽视了而已。”

  黄晓茵也提醒,孩子抖肩膀,也是儿童抽动症较为常见的症状。儿童抽动症,又叫儿童抽动障碍,是一种儿童时期起病,以运动肌肉抽动或发声肌肉抽动等为特征的神经精神障碍性疾病。儿童抽动症的其他症状还包括眨眼、歪嘴、耸肩、摇头、点头、缩鼻、喉咙不自主发出异常声音等。因儿童抽动症常伴有多动、注意力不集中等表现,因此,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甚至会让孩子产生自卑心理。

  黄晓茵强调,如果孩子反复地抖动肩膀,且抖动的形式、动作固定,但抖动又没有节律性,每天反复发作数次,症状持续4周,家长就要警惕。

  专家提醒

  儿童颈椎病的危害比成年人更大

  胥海斌介绍,儿童颈椎最容易出现的问题,一是颈椎的生理曲度变直甚至反弓;寰枢椎关节错位。儿童颈椎病的症状表现主要有以下几种:

  1.颈肩酸痛,脖子转不动,严重时头枕部和上肢也会有酸痛现象。

  2.下肢瘫痪或排便障碍。由于脊髓的椎体侧束神经受到压迫、刺激,患者可以出现肢体和排便问题。如一侧肢体感到麻木,排便不畅等等。

  3.有的伴有头晕、,严重的伴有恶心呕吐、卧床不起,少数可有眩晕,猝倒。

  4.当颈椎病累及交感神经时,可出现头晕、头痛、视力模糊、两眼发胀、发干、两眼张不开、耳鸣、耳堵、平衡失调、心动过速、心慌,胸部紧束感,有的甚至出现胃肠胀气等症状。也有吞咽困难,发音困难等症状。

  5.还有的孩子还会出现不自主地眨眼、嘴角抽动或者全身都好动,从而导致上课思想不容易集中。

  胥海斌认为,儿童颈椎病的危害比成年人更大。因为儿童的骨骼正处在发育阶段,颈椎病会影响椎体的大小、形状的发育,严重者甚至会影响胸椎、腰椎及其他骨骼的发育,甚至会使儿童身体长高受到限制。如果骨骼畸形严重,会造成椎动脉供血不足,从而影响大脑的生理活动,导致记忆力下降,还会造成患者头疼、头晕、视力下降等。

  日常养护

  放风筝、游泳都于颈椎健康有益

  胥海斌提醒,颈椎病也已年轻化,甚至连儿童都成了“重灾区”。这跟孩子需要长时间低头看书、写作业,户外活动时间少不无关系,当然,长时间低头玩手机和电脑也是重要的原因。“因为无论是低头做什么,只要是让颈部固定在一个姿势,周围的肌肉长时间处于非协调受力状态,时间一久,就会导致颈部肌肉损伤,引发颈肩酸痛、头昏、头痛、注意力不集中等一系列症状。”

  他认为,要预防儿童颈椎病,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远离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二是学习时,每隔45分钟,就应站起来活动一下身体,让疲劳的脊椎得到休息;三是家长可每日抚摩孩子的脖颈,帮助孩子放松。另外,局部热敷及热水冲洗,都有很好地舒缓颈背部肌肉紧张的效果;四是注意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放风筝和游泳都有益于颈椎健康,尤其是蛙泳,对颈椎健康十分有利。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