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为什么总爱长痱子?

2016-08-03 09:14:00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李劼

  育儿经

  这几天很多地方的温度高达三十六七摄氏度,不出门都能感受到一波波的热浪。天气炎热,连大人都叫苦不迭,更何况是宝宝。很多妈妈都有这个苦恼,天气一热,宝宝就开始长痱子,不仅影响美观,而且还会引起宝宝皮肤瘙痒。专家称,宝宝长痱子与皮肤汗腺发育不完善有关,而新生儿、婴幼儿是宝宝最容易长痱子的年龄。那么,家长怎么做能预防宝宝长痱子?如果宝宝长了痱子,应该怎么护理呢?

  汗腺不完善导致宝宝长痱子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谭小华介绍,痱子是小朋友夏天最多见的皮肤急性炎症,又称作热痱,红色粒疹状,常长在小朋友的颈部、胸背、肘窝等处,还可长在头部和前额等地方。宝宝长痱子,一般最开始是皮肤发红,然后逐渐出现针头大小的红色丘疹,之后就密集成片。痱子会让宝宝感到痒、疼,有时还会有阵阵的热辣感。对宝宝来说,长痱子是夏天极不舒服的事情。

  “新生儿期、婴幼儿期的宝宝痱子发生率最高”,谭小华说,这是因为宝宝的皮肤汗腺发育不完善,容易出现油脂分泌过得多,极易阻塞毛孔、汗腺,宝宝就容易长痱子。而随着宝宝长大,皮肤屏障功能完善,汗腺分泌功能良好,痱子就少发生。

  还有一些妈妈担心宝宝今年长了痱子,明年还会长,谭医生说,如果注意皮肤清洁、保持干爽,即使去年长过痱子,今年并不一定长痱子的。

  据谭医生介绍,小儿痱子主要分三种类型:

  红痱(红色粟粒疹):是因汗液在表皮内稍深处溢出而成。临床上最常见,好发于手背、肘窝、颈、胸、背、腹部、面部、臀部,经常成批出现,表现为圆而尖形的针头大小,十分密集,有轻度红晕。

  白痱(晶形粟粒疹):是汗液在角质层内或角质层下溢出而成。常见于高温环境中大量出汗、长期卧床、过度衰弱的小儿。在颈、躯干部发生多数针尖至针头大浅表性小水疱,壁极薄,微亮,内容清,无红晕。无自觉症状,轻擦之后易破,干后有极薄的细小鳞唇。

  脓痱(脓疤性粟粒疹):是痱子顶端有针头大浅表性小脓疱。临床上较为少见,常发生于皱襞部位,如四肢屈侧和阴部,小儿头颈部也常见。脓疱内常无菌,或为非致病性球菌,但溃破后可继发感染。

  用弱碱性洗浴用品、温水洗浴

  当宝宝长了痱子时要怎么护理呢?谭小华说,首先当然要注意清洁,每天给宝宝洗澡。洗澡水用温水,太凉、太热的水对皮疹刺激大,会引起更大的不适。而在洗浴用品选择上,不建议用强碱性的肥皂或洗浴用品,而是选择弱碱性洗浴品,对宝宝的皮肤刺激更小。

  另外,有些妈妈会给宝宝擦爽身粉,但其实爽身粉已经禁用于儿童了,家长可以给宝宝使用痱子水,在宝宝皮肤上形成一层保护霜,有透气、疏导热力作用。痱子在干爽的条件下能更快消除。

  在饮食上,建议多饮用水果汁、红萝卜玉米水等消暑可口饮品,忌甜腻多脂肪的饮品,如奶昔。穿衣上棉质、吸汗、透气的材质最好。

  如果宝宝不小心抓破了痱子,皮肤容易形成创口,滋生细菌,引起化脓性皮炎,甚至引起疤痕。因此,家长如果发现宝宝抓破痱子时,要注意清洁皮肤,减少再出汗,保持皮肤干燥,等到皮痂形成后,再涂上痱子水。

  对于预防宝宝长痱子,谭小华建议,生活上勤洗澡、勤更衣对于预防宝宝长痱子都是有好处的。此外,湿热空气会让宝宝更容易长痱子,因此尽量降低室温,保持凉爽和干燥,给宝宝营造有利于汗液蒸发的活动环境。此外,穿着宽大、透气,勤换洗潮湿衣服,用毛巾给宝宝擦汗都有助于预防长痱子。(记者 李劼 通讯员 白恬)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