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月内婴儿58.5%纯母乳喂养

2016-08-12 14:31: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每年8月1日至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母乳喂养率逐步提高,超过半数的6个月内婴儿实现了纯母乳喂养。

   在8月1日举行的2016年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宣传活动上,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指出,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母乳喂养可促进母子的情感交流,减少母亲产后抑郁的发生,促进婴儿感觉和认知的发育。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公共场所母婴室缺乏、哺乳条件和环境差等问题,国家卫计委将制定完善母婴室相关设置标准,积极引导企事业单位和公共场所设置规范化的母婴室,满足更多的母婴健康服务需求。

   2008年第四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结果显示,我国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仅为27.6%;2013年第五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结果显示,我国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已上升为58.5%。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教授介绍,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纯母乳喂养至出生后6个月,且在适当添加辅食的同时可持续母乳喂养至2岁甚至以上。做好母乳喂养支持,首先要做好孕期和泌乳早期的知识教育与实践指导。然而,中国营养学会与纽迪希亚研究中心开展的“中国母乳喂养现状调查”显示,中国妈妈在产后出院“坐月子”的关键哺乳期间,能获得专业人士指导的机会很少;此外,公共场合尤其是工作场合哺乳设施不完全、周围人的不理解等,也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妈妈们坚持母乳喂养的决心。为此,杨月欣呼吁,公众要给予妈妈们更多理解和包容,同时要加强科研力量投入,开展母乳喂养相关科学研究。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