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喂养,给宝宝的一生打下坚实基础

2017-06-22 10:07:00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play
" />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对于宝宝来说,特别是对于婴幼儿来说,他们吃不吃,一半看宝宝先天禀赋,一半依靠家长的科学喂养。

  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对于能够进食的宝宝来说,家长除了要注意均衡营养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这其中就包括养成规律的进餐时间。家长有时候看到孩子一顿饭吃得少,就想通过让孩子多吃几顿饭来弥补。但孩子进餐时吃得少而增加提供食物的次数,会抑制孩子的食欲。进餐时也是家长观察孩子的最佳时机,如果家长发现孩子一些不好的行为,比如玩玩具、看电视等,要及时予以阻止。

  不挑食不偏食

  现在的孩子因为“物质上得到了极大满足”,因此在吃饭时容易挑挑拣拣。对此,家长要意识到:帮助孩子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习惯。一旦习惯形成,改变起来非常困难。

  现在育儿往往是两代人一起养育第三代,因此,在教育孩子挑食这个问题上,家长之间要事先加强沟通,父母应与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统一认识,并且一致“对外”,否则,孩子很轻易地就能发现家庭中最容易“击破”的堡垒,从而击破家长统一战线的最“薄弱”环节,来达到让自己“舒服”的目的。

  当然,教育孩子“身教胜于言传”,也就是说,父母能够做出榜样,远比唠唠叨叨的说教更有力量。

  吃多吃少要适量

  “中庸”是中国人的传统哲学。在宝宝的饭量这个问题上,也要遵循这个原则。有些孩子吃得太多,有些则是吃得太少,有些则是脾胃不适,比如吃饭后肚子胀、打嗝、夜里睡觉不安宁、哭闹等。其实,这些都与宝宝的脾胃发育阶段有一定的关系。

  儿童虽然与成人看起来差不多,但实际上儿童的脏腑都在发育中。中医认为宝宝脏腑娇嫩,形气未充,属于“稚阴稚阳”之体。在人体的五脏六腑之中,脾胃是最重要的,这是因为只有饮食水谷消化吸收得好,孩子才能发育得好。

  所以中医又将“脾胃”称为“后天之本”。如果家长缺乏育儿知识,片面地让孩子多吃、多补,或过分溺爱养成吃零食、偏食的坏习惯,再加上宝宝饮食不会自调,很容易造成脾胃不和。

  脾胃不和的孩子可以有不同的表现,最普遍的症状有厌食,夜间睡眠不安宁,肚子胀气、呕吐、打嗝、大便不调。孩子一旦出现脾胃不和的表现,家长首先找一找原因。如果孩子发生急性胃肠不适,一定要十分小心小儿的饮食,先从稀、软、易消化的食物开始。每次进餐应该“欠一口”,就是说不要吃“十分饱”。这样做有利于小儿脾胃功能恢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