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健康论坛

隐形眼镜遇高温会熔化? 记者亲手实验传言不靠谱

2013年04月03日 16:50 作者:崔洪英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发帖称,朋友戴着隐形眼镜吃火锅,高温蒸汽导致隐形眼镜片熔化,最终被医生告知终生失明。帖子一出引起一片哗然。大多数人对此传言持质疑态度,尤其是经常佩戴隐形眼镜的人
     
        用水蒸汽蒸,镜片没有变化。
        放进沸水里,镜片变软卷曲并未熔化。
        用火烤,镜片变硬并未熔化。

       

      □实验缘起: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发帖称,朋友戴着隐形眼镜吃火锅,高温蒸汽导致隐形眼镜片熔化,最终被医生告知终生失明。帖子一出引起一片哗然。大多数人对此传言持质疑态度,尤其是经常佩戴隐形眼镜的人,更是觉得这个传言是子虚乌有,“还没等到镜片熔化,眼睛就闭上了。”不过,也有人表示担心,“不管是不是真的,平时戴着隐形眼镜接触火锅、烧烤等高温物的时候,还是小心为好。”
      隐形眼镜片遇到高温蒸汽到底会不会熔化?记者亲自动手进行了一番实验。
      【第11期】
      实验时间:12月26日
      实验地点:记者家中
      实验器材:隐形眼镜两副、燃气灶、汤锅等
      实验目的:验证隐形眼镜遇高温会不会熔化
      实验一:
      用水蒸汽蒸
      镜片没变化

      记者先将汤锅内加入清水,置于灶台上加热。等到水完全沸腾后,记者用隐形眼镜夹夹住一只镜片,放在汤锅上方约20厘米处,大量水蒸汽往上冒。大约过了10秒钟,记者感觉到手被蒸得有些发烫,但是镜片没有任何变化。
      记者坚持到了一分钟,镜片依旧没什么变化,用手摸了摸,感觉镜片变得非常柔软。
      把镜片放入护理液中,浸泡3小时后取出观察,镜片和实验之前相比基本没有变化。

      实验二:
      放进沸水里
      镜片变软但未熔化

      汤锅里的水还在沸腾着,记者夹过来另一只隐形眼镜片,直接扔进沸水里。大约过了10秒钟将镜片捞出来,发现镜片变得十分柔软,卷曲变形,但是并没有熔化。
      将镜片放入护理液中,浸泡3个小时后取出观察,镜片仍然十分柔软,已无法再佩戴。

      实验三:
      用火烤
      镜片变硬,并未熔化

      水蒸汽和沸水都不能使隐形眼镜片熔化,那么接近明火镜片会熔化吗?
      记者移开汤锅,用眼镜夹夹住一只镜片,慢慢接近火源,在火焰上方大约10厘米处静置。烤了3秒钟,发现原本透明的镜片慢慢变白。记者的手有灼热的感觉,坚持到10秒钟后关火。此时,镜片已经变得非常硬,但是并没有熔化的迹象。
      将镜片放入护理液中,3个小时后取出观察,发现镜片已经不像之前那么硬了。

      ■实验小结:
      通过实验发现,用水蒸汽蒸、放进沸水里煮、用火烤这几种极端的方式,都没有使隐形眼镜片熔化,所以网上关于火锅蒸汽和烧烤高温会使隐形眼镜熔化的传言不实。
      □实验延伸: 高温下最好佩戴框架眼镜
      临沂市区一家全国连锁配镜店的配镜师告诉记者,隐形眼镜均是高分子材料,可采用高温消毒的方式,熔点较高,除非直接接触火源,否则不会轻易熔化化。但是,隐形眼镜是吸收泪液保持湿润度,如果长时间处在高温环境下,会导致镜片缺水,引起眼睛干涩,或者其他的不适应症,还有可能引起发炎。
      工作20多年的眼科医生徐静告诉记者,她从未接到过隐形眼镜熔化导致眼球受伤的病例。她说,隐形眼镜外面有眼睑保护,如果镜片都能熔化,那么整个脸部都将被烧伤。除非火苗直接进入眼睛,否则镜片绝对不会熔化。
      据配镜师介绍,隐形眼镜用的是硅水凝胶材料,高温下脱水速度比平时快,长时间的局部高温会导致隐形眼镜脱水而使镜片变形,对眼角膜造成损伤。所以,在高温环境下佩戴隐形眼镜,要注意准备滴眼液,以备不时地湿润镜片和眼睛。而如果长时间处在高温条件下,最好选择配戴框架眼睛。
      同时,配镜师提醒市民,寒冷的冬季长时间待在有暖气或空调的室内,隐形眼镜脱水速度也比较快,眼睛也会干涩不舒服,所以要经常使用滴眼液。
      □相关链接
      隐形眼镜 佩戴常识问答
      问:隐形眼镜是不是越薄越好?
      答:不是绝对的。薄的隐形眼镜增加透氧性,提高舒适度,但是易致镜片干燥、脱水、造成角膜干燥、角膜染色,同时镜片易破损。
      问:睡觉时能戴隐形眼镜吗?
      答:不可以。正常的角膜需要“呼吸”,睁眼时角膜氧供主要来自大气,闭眼时主要来自角巩缘和睑结膜血管,只占睁眼的1/3,故此时再戴镜,易致角膜缺氧。
      问:戴隐形眼镜可以游泳吗?
      答:不可以。除非戴了眼罩,否则,水池中的微生物引起镜片污染,水流会冲走镜片。
      问:年抛型隐形眼镜真的能戴一年吗?
      答:不是绝对的。软性隐形眼镜的材料会吸附空气中的灰尘,而泪液中的蛋白质等物质,日积月累也会吸附在镜片表面,建议最长不要超过10个月。
      问:戴隐形眼镜会不会加深度数?
      答:本身度数已稳定者,戴隐形眼镜不会加深度数。
      问:隐形眼镜度数为何与框架眼镜度数不同?
      答:框架眼镜置于眼睛的前面,而隐形眼镜直接贴在角膜前面,不存在框架眼镜的顶点距离效应,同时根据一定的光学原理,近视者隐形眼镜度数略低于框架眼镜度数,远视者则相反。
      文/片 本报记者 崔洪英

    (责任编辑:张婷婷)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获奖名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

临沂新闻

新闻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