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 专家支招老人健康过节

2018-02-05 13:41: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董小红
play
" />

  每年春节前后,多家医院收治的病人中老年人所占比重往往会有所增加。专家提醒,老年慢性病患者更应该重视节日保健,过一个愉快又健康的春节。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心内二科副主任医师杨雷说,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及慢性消化道疾病的老年人节日过多吃高脂肪、高热量、高盐的饮食,可引起血液黏稠,容易导致冠心病发作、血压、血糖波动等。因此,老年慢性病患者—定要特别注意,油腻的荤菜不可多吃,每餐都应吃些蔬菜,以七八分饱为宜。通常老人都有自己的饮食习惯,节日期间最好能保持。

  过年了大家都高兴,最高兴的是老人与孩子,因为老年人最盼望全家人团聚。然而,“过喜伤心”,长时间的情绪激动,会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使不少患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诱发心脏病发作或中风。杨雷说,节日期间,老人更要保持情绪稳定,劳逸适度,精神放松。

  杨雷还提醒,打乱原有的生活节奏、停止锻炼和擅自停用药物,是老年慢性病节日复发的重要原因之一。老年慢性病患者在节日期间一定要坚持平时的生活节奏,坚持平时的治疗,坚持平时的体育锻炼。出于“过年吃药不吉利”等思想而擅自停用药物,往往会造成严重后果。尤其是,降压药、降糖药等许多必须连续服用的药品,一旦停用再加上不注意饮食和情绪的调控,会引起血压、血糖的明显波动,导致急性心肌梗死、中风等严重后果。因此,正在用药治疗的老年病人,在节日期间千万不可擅自停药,一定要坚持治疗。(记者 董小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