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儿童中耳炎多发家长须警惕

2018-03-05 10:29: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赵丹丹
play
" />

   新华社长春3月3日电(记者赵丹丹)3月3日是第19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听见未来,从预防开始”。医生提醒,儿童免疫系统发育还不够完善,中枢神经正处于发育阶段,机体调节能力较弱,是中耳炎的高发人群,需要家长格外注意。

   长春市儿童医院眼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沙颖介绍,长春市儿童医院每年收治的中耳炎患者量在1万人左右,住院患者约200人。中耳炎易导致儿童听力下降,预防中耳炎需注意以下两点。

   首先,急性中耳炎通常是由耳部咽鼓管感染的。在伤风感冒时,鼻腔黏膜发炎,活跃的细菌就会从鼻咽部的耳部咽鼓管开口直接进入中耳,引起中耳黏膜发炎。在儿童时期,这种情况尤为多见。

   第二,“左邻右舍”威胁也不可忽视。如鼻和咽部的疾病,包括鼻窦炎、扁桃体炎、增殖腺炎等,常会并发中耳炎,所以为了保护中耳的健康,还必须注意矫治这一类疾病。“临床上有很多这样的病例,在摘除患儿肥大的、反复发作的扁桃体后,不仅感冒的机会少了,而且原来反复发作的中耳炎也痊愈了。”沙颖说。

   沙颖提醒家长,除了采取必要的医疗、康复对策外,积极开展新生儿听力筛查,普及、宣传听力保健知识,重视流行病学调查,开展耳聋遗传咨询,加强医学监护及科学用药,是预防耳聋的关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