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体免疫力,你了解多少?

2018-05-04 09:28: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赵氏怪脚龙
play
" />

   自然界中充满了各种各样的病毒、细菌、真菌、寄生虫等致病物质,我们之所以能够身居其中而顽强生存,一大“功臣”就是人体免疫力。

   免疫力是人体自身的一种防御机制,阻挡外界病菌对我们机体的侵入。早在明代医书《免疫类方》中就已出现“免疫”一词,指的是“免除疫疠”,也就是防治传染病的意思。

   人体免疫系统既是“海关”又是“警察”

   人体免疫系统的第一道防线是皮肤和黏膜,尤其是皮肤,从物理上阻隔了病菌进入体内,同时其分泌物也可以清除大多数病菌。在大面积烧伤的病人中,造成治疗失败甚至死亡的一大原因就是细菌感染,由于皮肤大面积被烧毁,人体缺少了这层重要保护,很容易受到细菌的攻击。可以说,皮肤就是人体的“铠甲”。

   第二道防线就是体内的各种免疫细胞,比如淋巴细胞、巨噬细胞等。它们可以识别病菌、定点清除攻入体内的病菌,同时也会清除体内衰老、病变的细胞,比如癌细胞。

   免疫力下降会造成哪些危害?首先是各种病菌侵入,人们会更易感染上各种各样的病菌。比如艾滋病患者中常见的隐球菌感染。正常人经常暴露于隐球菌的环境中,但发病者极少,人体对隐球菌的免疫包括细胞免疫与体液免疫。在细胞免疫中,巨噬细胞、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自然杀伤细胞都起着重要作用。体液免疫包括:抗荚膜多糖抗体以及补体参与调理吞噬作用,协助吞噬细胞吞噬隐球菌。只有当机体抵抗力降低时,病原菌才易于侵入人体而致病。

   第二种危害是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人体的免疫系统除了控制从体外进入体内的病菌,充当“海关”角色,同时对内还要扮演“警察”,负责清查、清除体内的异常细胞。有假说认为,癌症产生的原因除了基因突变以外,还包括免疫系统功能下降,无法查杀这些异常细胞。

   多种因素可能导致免疫力降低

   某些疾病可以导致免疫力下降,比如艾滋病和白血病。艾滋病(AIDS)又称作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艾滋病毒会攻击免疫细胞,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病人最终可能死于各种感染。白血病是一类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造血干细胞异常会导致机体没有足够的正常免疫细胞可用,引起免疫力下降。

   疲劳、精神压力大、睡眠不规律等也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大家是不是经常有这种感觉?当面临某些重要任务时,即使加班、熬夜,身体状态也像打了鸡血一样,精神好得不得了。但当任务完成后,疲惫感和虚弱感也随之袭来。这其实和糖皮质激素有一定关系。

   人体自身可以分泌糖皮质激素,当我们处于应激状态时,糖皮质激素、肾上腺激素分泌飙升,使我们保持在兴奋状态,而它造成的免疫力下降却被掩盖了。当我们从紧张繁重的任务中走出来后,病也就找上来了。人体正常的糖皮质激素分泌有昼夜节律,一旦打破这个节律,糖皮质激素的分泌也就紊乱了。

   此外,营养不足以及某些微量元素的缺乏也会瓦解免疫力。一些药物也会导致免疫力下降,比如糖皮质激素类药物。

   增强免疫力,教你几招

   要想提高免疫力,就要“对症下药”。第一,加强锻炼。有人说,“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提高身体素质对于增强免疫力有很大帮助。第二,合理膳食,营养均衡。适量补充维生素,比如维生素C,有助于提高免疫力,但是本身患有痛风、肾结石等疾病的患者应谨慎服用,建议在补充前询问医生的意见。第三,合理作息,尽量别熬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